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2621日下午,第十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于成均苑371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丛杭青教授、经济学院王义中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奎教授和王新宇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与中心学生进行跨学科交流,加深学生对多学科领域的理解,改进研究方法,完善研究思路。


2020级博士生李阳同学作了题为“智能机器能力影响过失责任差距:被减弱的制造者意图感知”的报告,从心理学和哲学角度分析人工智能机器能力对过失责任差距的影响。李阳同学通过提出影响智能机器出现过失后责任差距的因素这一问题,引出相关研究背景,并提出能力和温暖两个可能影响责任差距的属性,通过两个对照实验,最终得出“智能机器的能力会使人们告知制造者造成过失的意图更少,进而使制造者承担责任更少”这一结论。



汇报时,几位专家用实证例子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解读了智能机器能力影响过失责任的概念。王义中老师和任奎老师建议在报告和论文中能够引用一些生活中的实例对文中的概念进行进一步说明或者作为证明。王义中老师同时建议可以深入思考和挖掘智能机器能力责任归因的解决方案。王新宇老师提出实验设计中,还应排除学习资料、学习过程以及学习环境对责任主体的影响因素,同时考虑到研究对象的心理变化,认为该研究应加入时代背景。


2020级博士生林思慧同学根据交叉方向作了题为“政府金融创新容忍度与P2P暴雷”的报告。林同学通过分析政府报告和新闻文本,致力于构建一个金融科技词典,从而将词典运用在分析P2P暴雷的影响、地区金融创新发展和传统银行转型等领域。

随后,丛杭青老师对研究主体与林同学展开深入探讨。任奎老师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的假设和前提条件。王新宇老师提出研究词库中的词语应进行重复性和关联性的分析,避免影响研究结果。王义中老师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型,提升研究质量。

 

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座的师生围绕交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读书会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