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观江南文润,品盛世浙学 ——“文科+X”中心博士生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2108日下午,“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组织学生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文润阁由废弃矿山“化蝶”而来,致意宋画《溪山行旅图》之韵。馆内一整面全部由龙泉青瓷片组成的大型青瓷屏扇,出自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手笔,全电脑数控,可配合使用场景以任意角度自由开合,体现了建筑与科技的交叉融合之美。


学生从西门入口处的“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看起,再前往“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和“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最后来到主书房, 参观“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


“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让学生对“版本”有更透彻的理解。馆内陈列着古籍、青铜器、刻本、玉琮等十种不同类型的版本,是江南版本文化的首创之展,也是此次开馆展中文物古籍和珍稀版本最多的展。在“文献之邦”展览的最后,还有年画、粮票、布票、纸币、邮票、出生证、股票认购证、结婚证,这些版本展现了版本与当代生活的关系。

摄影:2022级博士生 赵彩凤

 

“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首次梳理这一盛世工程的学术脉络,展现其重要成果,由文字及实物带大家真实感受浙学的博大精深。展览中还有浙大学生特别熟悉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单元。


摄影:2022级博士生 赵彩凤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组织72位浙江画家创作了179幅作品,包含183位浙江历史名人,还对应展出各种版本300余件,展现浙江的钟灵毓秀、鸾翔凤集。除了绘画之外,展览还对应展出古籍、拓片、手稿、书信等版本300余件,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这些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的开创性贡献和深远历史影响。


摄影:2021级博士生 庞志豪

在主书房极具标志性的龙泉青瓷屏扇掩映之下,“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厅展现了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溯源、坚实基础、探索实践与崭新征程,以及“八八战略”给浙江大地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变化。

摄影:2021级博士生 庞志豪



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活动一经预告,便在学生中引起关注,学生报名踊跃。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也纷纷驻足观看展品,一边感叹博大精深的版本文化,一边感受多媒体、数字交互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的中华版本内涵,希望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历史进步贡献跨学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