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1

星辰读书会 第十三期 暨 “踏绿水青山 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为深入了解浙江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四个自信”,“文科+X”中心于2022年1118日至1120组织学生赴湖州余村、“两弹一星”事迹馆和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参观,并结合阅读“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之一《“千万工程”与美丽乡村》,让学生重温革命先辈事迹,学习“两山”理念,推动新思想培养时代新人。

首先“文科+X”中心师生来到的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县余村。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县余村考察,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是因为这句话,一个曾经污染严重、举步维艰地徘徊在转型路口的矿山村,自此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余村合影


走进余村展览馆,走入余村的“古往今来”。得益于丰富的石灰岩资源,余村靠山吃山很早就创办了水泥厂、开起了石灰窑,石头经济红火一时。在上世纪90年代,余村每年光卖石头就能使村集体入账300多万元。但与此同时,也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与生态隐患。转变发生于2003年。时年,浙江省提出建设“生态省”、安吉县实施“生态立县”,余村集体为长远计,“壮士断腕”一举关停所有矿山和水泥厂、石灰窑,实施环境复绿,开始发展休闲经济。后续更是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现在,余村有着绵延的竹海、漫山的茶园、五彩的花田,还有“清凉一夏”的乡野漂流,是繁忙于都市中的人们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印证。余村成为了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这一切的成绩都切实证明了“两山”理念的科学性。

余村故事讲解


“文科+X”中心师生来到递铺街道古城村参观了“两弹一星”事迹馆和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两弹一星”事迹馆是为纪念“两弹一星”科研精神、展示奋进燃烧的生命文化所设,入选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馆外墙体印有“两弹一星”亲历者的手模近千枚,馆内陈列有“两弹一星”科研工作者们当年的工作、生活物品近百件,另有各类奖章、报纸、照片、模型等,静默地讲述了“两弹一星”老一辈工作者在特殊历史时期创造的传奇故事,鲜活地向我们展示了英雄的事迹及其不朽的精神。师生们于沉默中感受着那段艰苦卓绝却又激情澎湃的岁月,时时回响、不绝不息。

“两弹一星”前辈事迹讲解


    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范围安吉古城遗址、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及浙江考古遗址博物馆。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初建于越国,直至两晋,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与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上马坎文化共同组成了浙北流域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文明谱系。201611月,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入选国家“十三五”重要大遗址,与秦始皇陵、良渚遗址、丝绸之路等处于同等地位。遗址博物馆内展出了安吉古城及周边出土文物近1000/套,并以感知、触摸、互动等多种体验,再辅以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师生们仿佛置身于历史与当下、传说与事实的交汇点,好像同时踏入了几条河流之中。除文物展览外,该博物馆还集图书馆、主题讲座、考古研究、考古体验等于一体,让过去的历史与文化以活泼泼的方式呈现在当下,令社会各界到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参观浙江考古遗址博物馆


是日晚,“文科+X”中心师生结合两天来的参观成果与感受,就《“千万工程”与美丽乡村》一书举行了读书讨论会。同学们围绕着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安吉与长兴两县的治理与发展为例,就乡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农业现代化、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同的学科背景为同学们提供了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跨学科的交流则为大家打开了思维局限,进一步深化了对问题的认识。


20日,“文科+X”中心师生前往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参观学习。该址是江南抗战时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革命旧址群,也是抗日战争后期我党我军创建的一个重要革命根据地,被誉为“江南小延安”,有着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馆外西侧立有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员粟裕将军骨灰安放纪念碑,东侧伫有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碑。馆内收藏和陈列着数百件革命历史文物和珍贵的历史照片,有子弹穿过的临时党员证,有带血的棉絮纷飞的烈士棉衣,有前线医院抢救伤员的土设备,有作战和学习笔记,以及各种旧式武器,还复原了当时的生活住所。整个展览围绕新四军在浙西这一主题,系统地记录了一九四三年秋至一九四五年十月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完整战斗历程,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苏浙军区广大军民的光荣战绩,包括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王必成、江渭清等将军在内的卓著功勋。所有的物件都在清楚地述说着那段于黑暗中孕育光明的历史。

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同一片土地,曾孕育出灿烂的古代文明,也诞生了新时代发展理念;同一支队伍,曾用生命维护国家的完整与独立,也甘愿为了国家的强大自主寂然一生。此次研学之旅,始终令人心有戚戚焉,相信各位师生会在日后的成长与前进中践行今日所悟。


心得体会

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 林思慧  旅途虽然短短几天,但是收获很多。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正是如火如荼的乡村建设战略,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越来越清晰。回首16年的实践探索历程,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千万工程”的实践价值和时代意义,也更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以广阔视野、非凡魄力启动这项工程的战略谋划和为民情怀!


2022级经学专业博士生 瞿小健  余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


2022级社会学专业博士生 刘明月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曾点名表扬的县城,实地了感受“两山”理念诞生地。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是所有社会科学关心的主题,安吉的案例对其他地区有积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