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1

星辰读书会 第十四期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3317日下午,“文科+X”中心第十四期“星辰读书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华园2号楼2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心2022级导师梁永佳老师作为领读人,带领中心的博士生们共同阅读和探讨法国人类学家、社会学家、民族学家马塞尔·莫斯的《礼物》一书。


 读书会伊始,梁老师对作者莫斯本人的生平事迹与研究成果展开介绍,将同学们从阅读本身引入对书籍承载理念的深层思考,为同学们了解社会学学科作出铺垫。作者莫斯是现代人类学理论的重要奠基者,同时是社会学家埃米尔·涂尔干的学生。《礼物》一书是作者莫斯以“礼物”为研究主题,探讨了一系列古式社会中的礼物交换制度。该书被学界评价为“二十世纪人类学领域至为重要的作品之一”。

   


 在导师领读环节,梁老师逐章介绍图书内容。作品的前三章是以民族志资料的收集论证为主,分析了波利尼西亚、北美西北海岸等古式社会中各自的礼物交换原则及其延伸出的社会内涵,并反思了这些古老原则在古代法律、经济中的遗存与过渡。梁老师提到,本书在一定区域下讨论具体的社会交换形态,创造性地揭示出一种关于“交换”的社会事实。作品以民族志的方式展示了特定范围内社会的“总体呈献体系”。梁老师在分享中将研究范式特征和研究对象内涵相结合,具体解读“hau”“tonga”“kula”等代表的当地语汇,揭示礼物交换是自愿性和义务性的统一,肯定了莫斯以本源关键词的形式完成“研究最后一公里”的态度。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国哲学专业的博士生周洁发表了自己对《礼物》多次阅读后的感受。她提出本书聚焦于斯堪的纳维亚、波利尼西亚等小范围文明社会中的现象,这些现象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是否需要进一步确定。也有同学提出对于因礼物回馈的时间差导致信用、荣誉的观念诞生与现代社会的联系。梁老师对此都一一解答。此外,还有来自经济学院、环资学院的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对礼物与社会制度表达了不同见解,促进在座师生对本书多视角的理性探讨。

 


 梁老师还拓展了部分社会学知识,比如人可以解读为制度化的产物,人性可以说是文明性,从人性论出发结合经济学原理构成了理性,在法学发展中形成秩序,在人类学的演进中探索意义。

 

 

 最后,梁老师表达了对中心学生们以及未来社科研究的期望。梁老师建议,在制度高度成熟和完善的今天,学生要保持求是的精神对社会科学深刻反思,积极探索科学和真理的世界,超越希腊罗马认识域下的认知问题,通过“以中释外”为哲学社会科学新范式的构建添砖加瓦。

 

 

    本次读书会精彩纷呈,梁老师带给学生们的不仅是知识的盛宴,更是思想的启迪与心灵的浸润,如窗外的春雨一般滋养着学生们科研的“一亩三分地”。“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通过组织“星辰读书会”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跨学科交流和学术探索的平台,通过充分的分享和碰撞,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创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