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科+X”中心博士生徐冰娜毕业论文荣获 2022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充分发挥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并于近日将评选结果公布,详情请见http://zhfw.zju.edu.cn/2023/0306/c4901a2724329/page.htm

“文科+X”中心2022届博士生徐冰娜同学的毕业论文《21世纪以来欧盟对非洲教育发展合作研究——基于规范性力量的视角》,获评2022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1世纪以来欧盟对非洲教育发展合作研究

——基于规范性力量的视角》

作者:徐冰娜 “文科+X”中心2022届博士生

指导老师:阚阅 教育学院教授

论文简介:

    21世纪以来,欧盟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规范性力量的角色,通过教育等软性手段实现欧盟规范的扩散和传播,增强欧盟的国际影响力。欧盟对非洲的教育发展合作旨在促进非洲教育、经济、政治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也服务于欧盟的整体利益和政治意图。欧盟采取了程序性扩散、传递性扩散以及文化过滤扩散三种手段,促进构成性规范和约束性规范的迁移和传播,推动非洲按照欧洲模式进行教育变革和转型。欧盟对非洲的教育发展合作同发展战略相契合,形成了欧盟在非洲的比较优势,成功实现了欧盟规范的外溢,取得了规范性效果。然而,欧盟对非洲的教育发展合作也面临着规范绩效欠佳、欧盟在非洲竞争力弱化、教育发展合作的新殖民主义色彩等问题和挑战。


作者简介:


徐冰娜,中共党员,“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比较教育学专业2017级直博生,20226月毕业,现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特任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研究人员。

在读期间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南都奖学金、光华奖学金、梁广榕奖学金等,多次获浙江大学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曾在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