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品良渚文化,寻华夏之根——“文科+X”中心博士生参观良渚博物院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3313日下午,“文科+X”中心组织学生参观良渚博物院“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

 

良渚博物院正开展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展厅简约典雅,恢宏大气,陈列着来自四周时期晋侯墓地出土的170余件玉器、青铜器以及金器。以玉为主要表征,良渚文明召示着信仰与集权的威严,让我们从玉器中得以窥见西周晋国的礼制与风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在这里,古物跨越千年的时光来到我们面前,用沉默而精美的器物形态向我们诉说在光阴中沉淀的文明与智慧。

展览整体划分为“玉之美”和“礼之玉”两大主题单元。“玉之美”从玉器的艺术特点出发,具象呈现西周玉器的绚烂色彩、多变造型和华丽纹饰;“礼之玉”从玉器的功能制度出发,分类叙述西周玉礼制度的前代继承、用玉创新和材质延展。



学生们从正门进入,穿过大厅,以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为首开始细致的参观和学习,欣赏玉器形状、纹理、色泽、装饰的同时,相互探讨古物背后深蕴的礼制内涵,在交流中深化思考、有所启迪。

 

参展途中,还遇到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在展厅现场介绍策展过程和展品历史。徐院长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厅是一个纯净的物的空间,他想将更多的参观主动权交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发现美。中心博士生也与徐院长进行积极交流。

  

时值春日,万物葱茏,生机勃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此次活动借力良渚博物院的教育熏陶作用,让学生们在明媚的阳光下享受知识的浸润,向学生们传达根植中华文化,传承文明精华的理念,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以跨学科研究为抓手助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