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中心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3515日上午,第十一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于成均苑371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赵骏老师、光华法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魏斌老师、教育学院特聘研究员谢潇老师作为点评专家,与中心学生就近期学术进展和成果进行跨学科交流,为学生提供不同学科的有益启发,拓宽研究思路,提升学术涵养。

2020级博士生翟率宇同学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国际造法问题研究”的报告,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对借助成熟的国际法原理对当下国际造法实践进程做出评价与反思的同时,优化与发展传统国际造法理论。翟率宇同学聚焦数字贸易、数据治理、数字税收以及数字投资等具体领域,面对数字经济引发的治理需求,提出后疫情时代国际造法的中国方案。


与会专家就翟率宇同学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赵骏老师首先肯定了选题的研究意义,结合国际造法的历史与数字经济的现实,具有研究价值与发展空间。他同时指出,在既有研究的基础上加深系统思维的内化,包括推进国际法与国内法双向互动的规范统筹,结合人权等范畴的多维思考,探讨自由与秩序、安全与发展、公平与效率等的价值平衡,综合守正与创新研究方法的多元应用,在法律渊源和效力上的研究路径突破等等。魏斌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研究经验,指出对于研究而言找出问题是关键,需要从具体领域中提炼出一般性问题,在一定研究预期和目的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出口。此外,他建议国际法领域不仅仅探究共性问题,也应考虑不同国家之间的制度差异。谢潇老师认为该研究对数字经济这一研究背景应更深入,从而体现学科交叉的别样魅力。


2020级博士生储向童作了题为“羽毛球战术的沉浸式可视探索与解释”的报告,从“战术”这一概念引入,结合体育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学科知识,对羽毛球的运动模式进行三维战术数据分析,开发沉浸式可视分析系统TIVEE,并利用比赛实例与专家访谈证明该系统的效用性,最终以应用形态为羽毛球运动员提供高效准确的战术指导。


储向童同学展示的增强现实系统引起了点评专家的浓厚兴趣。谢潇老师提出这是一个应用驱动型的研究成果,从传统二维可视化到三维轨迹分析,并深入考虑三维轨迹之间的关联性,具有创新价值与广阔的应用前景。赵骏老师表示该研究兼具基础理论分析与现实应用需求,在后续应用方面可以同时面向专业羽毛球运动员与羽毛球爱好者。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就该系统应用与仿真环境搭建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氛围热烈融洽。

 

本次学术沙龙持续两个多小时,在座师生在跨学科背景下展开思维碰撞与研究探讨,为各与会人员提供了充分的学术养分与知识增量。

“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