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1

星辰读书会 第十六期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0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31021日下午,文科+X”中心第十六期星辰读书会在苏州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共同学习和探讨的书目为美国作家、历史学家塔拉·韦斯特弗的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首先,中心2021级博士生姚若楠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她通过概括整书脉络指出,作者父亲的偏执、母亲的懦弱都将作者困于深山无法接受普通的儿童教育,经历许多痛苦的挣扎终而与家庭剥离,并引导“文科+X”中心博士生积极分享自己的理解与认识。


之后,文科+X”中心2023级博士生伍佳琪结合专业所学发表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他认为,书名中的“山”为双重意向,一是指作者原来的成长环境,二是指原生家庭。当作者走出大山,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完成这场“飞越”,则是个体化的实现。经由个体化的完成再直面过去的痛苦,作者已经能够坦诚接受曾经的家庭与环境,而不是憎恶与仇恨。他指出,信息可以被视作是意义的引起与操作,而教育正是通过这样的操作不断翻新自我,以新的态度直面与正视原生家庭。


交流环节,中心博士生在探究书中细节提出,作者的亲生哥哥也用同样远离官方教育的方式养育自己的子女,行为习惯的代际传递证明了原生家庭的烙印。亦有博士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作深刻分享,表达教育资源落实到个体身上帮助自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多自我实现的机会,成长于新时代的我们更应饮水思源,惜时笃学,有所作为。



秋阳斜照,暖意融融。本次读书会兼具温度、深度与态度,文科+X”中心博士生们在美好的景致中深化了对教育的认知,通过回顾过去与把握当下,也更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勇于突破,实现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