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舟山分论坛第1讲——李明辉:当代儒学在台湾的历史与发展

日期: 2015-09-23 访问次数: 175

 

        现代新儒学于民国初年起源于中国大陆。1949年两岸分治后,钱穆、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迁居港台,张君劢流亡海外,继续阐扬儒家思想。1958年,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与张君劢共同发表“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这份宣言被视为港台新儒家的思想纲领。港台新儒家与台湾的自由主义者(如胡适、殷海光、张佛泉)都认为中国应走民主建国的道路,但他们对民主政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有不同的看法,而于1950年代展开论战。这场论战深刻地影响台湾的政治发展,本讲座将探讨其中涉及的问题。

 

主讲人:李明辉 教授

评论人:张嵎 教授

时间:2015年9月24日(周四)晚6:30—8:30

地点: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智海楼一楼145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哲学系

承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主讲人简介:

        李明辉,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及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班)毕业,1986年获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合聘教授,其学术研究方向以儒家哲学、康德哲学和伦理学为主,著有《儒家与康德》《儒学与现代意识》《康德伦理学与孟子道德思考之重建》《当代儒学之自我转化》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