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李明辉:关于港台新儒家的政治哲学

日期: 2015-09-23 访问次数: 213

2015年9月23日晚,“浙大东方论坛”第175讲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合聘教授李明辉先生。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关于港台新儒家的政治哲学”。

所谓“港台新儒家”,主要是指钱穆、张君劢、唐君毅、牟宗三与徐复观五人。李教授谈到:近二十年来,大陆学界有关现代新儒家的研究已有丰硕的成果,但对于港台新儒家的政治哲学仍有不少误解。李教授例举了四点误解并且逐一予以澄清,旨在还原港台新儒家的政治哲学之原貌。

李教授认为第一点误解在于论者往往忽略了港台新儒家对中国传统政治的看法存在内部的差异。而事实上,李教授认为如果读者认真关注了钱穆先生、徐复观先生、张君劢先生等人的著作的话,会发现其实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政治的看法是存在着争论的。

李教授提到的第二点误解在于论者往往误以为港台新儒家忽略了中国传统的政治哲学。他以钱穆编写《国学大纲》,徐复光开办《民主评论》杂志,张君劢书写《中国专制君主政制之评议》等港台新儒家对中国传统政治的研究为例,表明港台新儒家并没有忽略中国传统的政治哲学。

李教授认为第三点误解在于论者误以为港台新儒家毫无批判地全盘接受西方的民主政治。李教授强调港台新儒家对西方民主制度绝对不是照单全收不加反思的。他向我们介绍了20世纪50年代当代新儒家和中国自由主义者展开的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主政治的论战,借此说明,港台新儒家对于自由主义,对于西方民主制度是有批判的。李教授还举了唐君毅先生在《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一书中的观点以表明港台新儒家对于西方的民主政治并没有采取不加思索的“拿来主义”,更不可能“毫无批判地全盘接受”。

李教授提到的第四点误解在于论者往往忽略了港台新儒家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李教授提到钱穆先生在《略论中国社会主义》中对于社会主义表示认可;张君劢先生曾受德国“民主社会主义”的影响,回国后发表了《新德国社会民主政象记》并随后创立“国家社会党”;牟宗三先生在《道德的理想主义》中强调:“儒家理想之实践必须结合民主主义与社会主义”;徐复观先生在《论自由主义与派生的自由主义》中谈到“真正的自由主义必然通往自由的社会主义”。所以,港台新儒家与社会主义的关系其实是很密切的。

总之,李教授此次的讲座主要是为了回应一些学者对于港台新儒家的误解,旨在向同学们呈现一个更为真实的港台新儒家的政治哲学之原貌。李教授有理有据地回应每一个误解,其严谨的逻辑思维,踏实的学术态度令现场同学备受感染,整场讲座座无虚席。

 

                                                                                               (文/黄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