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李明辉:当代儒学在台湾的历史与发展

日期: 2015-09-28 访问次数: 203

        9月24日晚6:30,“浙大东方论坛”舟山分论坛首讲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开讲,“中央研究院”李明辉教授作了题为“当代儒学在台湾的历史与发展”的讲座。

        李教授结合史实,对明末清初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儒学在台湾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李教授认为,台湾一直是一个儒家社会,不管是日本殖民时期还是国民党溃败台湾,都更好地保存了儒家文化传统;李教授着重阐述了新儒家在港台的发展历程和代表人物,并指出,在新儒家与自由主义的论战中,新儒家在台湾民主理论上的建树是超自由主义的。

        来自浙江科技学院中文系的张嵎教授对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张教授将李先生的讲座内容归纳为两点,即台湾的中国化和现代新儒家的民主建树,并就国家现代化进程与继承批判传统之间的关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来自舟山市政府、舟山日报社、浙江海洋学院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师生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陈鹰院长对李教授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样高端的人文讲座能够更多地在舟山校区举办。

                                                                                                                         (文/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