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76讲——史安梅:当代老龄健康与临终关怀:文化人类学家的视角

日期: 2015-09-29 访问次数: 202

        衰老和死亡是人类无法回避的话题,在复杂多样的全球与地方关系中,中国普遍、快速的老龄化更应受到关注。本次讲座将探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动态,具体包括中国现在面临的“4-2-1”家庭结构,无家人照料的老年人如何安度余生,老年人该如何养生,“孝顺”在现代语境下的含义、做法及临终关怀等主题。

 

主讲人:史安梅(Angelika C. Messner) 教授

主持人:阮云星 教授

时间:2015年10月9日(周五)晚7: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办: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史安梅(Angelika C. Messner),德国知名人类学家,1988年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汉学、民族学和医学史专业,1991年获德国弗伦堡大学汉学和民族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德国基尔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联合培养汉学、民族学和医学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德国基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和欧洲的医学与科学史、当代中医的医疗实践与知识、身体与情感的人类学研究等。

主持人简介:

        阮云星,法学博士(京都大学),浙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人类学、文化遗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