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1讲——Bernd Heine:话语标记的生成机制问题

日期: 2015-10-10 访问次数: 180

        话语标记(Discourse Marker)在语言学、认知心理学和哲学等学科研究中都颇受关注。近年来学界对此的讨论愈加热烈,但同时也暴露出若干棘手的问题。一个是话语标记的起源问题。目前学界普遍认为,话语标记是通过语法化生成的。另一个是话语标记的意义归属问题,对该问题的探讨为数众多,视角多样,如话语分析、关联理论、认知语言学、语法化理论,等等。本次讲座首先论证以上研究都存在着问题,然后介绍作者倡设的话语语法(Discourse Grammar)体系,并在此体系内进行若干个案的分析,结论也更具解释力。

 

主讲人:Bernd Heine教授

时间:2015年10月15日(周四)上午10:00

地点: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Bernd Heine教授是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功能语言学家之一,在语法化、语言类型学、社会语言学、历史语言学、非洲语言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在长达四十多年的研究生涯中共出版专著(论文集)近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曾任多家国际知名SSCI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并兼任澳大利亚研究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通讯院士、世界非洲语言学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欧洲研究理事会成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