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78讲——须藤健一:构建当代人类学博物馆之文化资源共享型信息平台

日期: 2015-10-15 访问次数: 158

       

 如何抢救性地保护正在加速消亡的民族标本资料并完善信息共享,是全球化时代赋予博物馆的重要功能之一。对于人类学博物馆而言,这一功能需要民族标本资料的来源共同体的有识之士、相关专家以及博物馆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本次讲座通过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正在进行的收集完善美国土著(霍皮人、祖尼人等)的资料、信息的具体案例分析,探讨构建文化资源共享型的信息博物馆的可能性。

 

主讲人:须藤健一 教授

主持人:阮云星 教授

时间:2015年10月22日(周四)晚7: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办: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须藤健一,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馆长,社会人类学家。历任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部学部长,神户大学图书馆馆长,日本文化人类学会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南太平洋群岛的母系社会、传统的航海术、海外移民、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著有《母系社会的结构:珊瑚礁岛的民族志》、《南太平洋的人类学:海外移居·民主化·传统政治》等著作。

主持人简介:

阮云星,法学博士(京都大学),浙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人类学、文化遗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