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79讲——斎藤明:佛教的“缘起”与“空”

日期: 2015-10-23 访问次数: 246

“缘起”是佛陀开悟之谛理,作为教义之根基支撑着“四谛”、“中道”等多种学说。“空”是大乘思想的核心,作为最受争议的概念演化出“中观”、“唯识”等不同流派。大乘佛教初祖龙树(约150-250)在其主著《中论》中,明析了“空”之奥义,论证了由“空”入涅槃的可能性,并赋予“缘起”与“空”言异义同之解释。本讲座将阐述佛教两千五百年历史中的“缘起”与“空”思想,试以此把握佛陀的初衷和教法的精髓。

 

主讲人:斎藤明 教授

主持人:何欢欢 研究员

时间:2015年10月29日(周四)晚7: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斎藤明(Saito Akira),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日本印度学佛教学会前理事长,国际佛教学会(IABS)理事,既饱有日本传统的佛教情怀与治学精神,又通达欧洲的学术理念与研究风格,是当代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杰出学者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哲学与梵藏语文学,尤精印藏中观思想和思想史,成就蜚声国际学界。

主持人简介:

何欢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东京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哈佛大学南亚学系合作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哲学和印度正统派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