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80讲——段忠桥: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吗?

日期: 2015-11-05 访问次数: 144

 

“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是约翰·罗尔斯在1971年出版的《正义论》中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这一论断的含义是什么?这一论断能成立吗?近几年来,国内一些学者在对这两个问题没做任何深入思考的情况下,就将这一论断直接用于当今中国,宣称正义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本讲座在澄清这一论断含义的基础上,试图从三个方面表明它为什么不能成立,进而指出罗尔斯之所以会提出这一错误论断,是因为他混淆了“什么是正义?”与“国家应当做什么?”这两个本质上不同的问题。

 

主讲人:段忠桥 教授

主持人:徐向东 教授

时间:2015年11月13日(周五)晚7: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办:浙江大学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哲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万灵学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唯物主义、政治哲学、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主持人简介:

徐向东,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政治哲学、早期现代哲学以及分析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