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张睿壮:崛起中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

日期: 2015-12-14 访问次数: 156

2015年12月10日晚,“浙大东方论坛”第181讲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张睿壮老师作了题为“崛起中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的精彩演讲。此次演讲由浙江大学历史系刘国柱教授主持。

中国的崛起是过去10年,乃至3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崛起中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特别是与美国相处,是当前中国面临的现实而急迫的问题。张睿壮老师的讲座围绕如何准确评估中国综合国力、中美共建“新兴大国关系”的可能与前景、中国如何对待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等内容展开。

目前国内外有部分媒体、学者乐于使用夸大溢美之辞评价中国的综合国力、烘托中国的大国心态,但张老师认为评估中国综合国力必须遵循事实: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单靠GDP总量不能准确衡量综合国力,过高估计和渲染中国国力只能是为“中国威胁论”提供口实。张老师指出,中国当前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大,尚没有能力比肩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霸权。

那么中美之间是否存在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其前景又如何呢?对于前一个问题,张老师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修昔底德陷阱”,即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往往会通过战争的形式来解决。但是张老师认为,一方面不能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中美之间有着比较长期的合作历史和比较良好的合作机制,而且中美当前国力差距仍然悬殊,在国际问题上也尚未遇到针锋相对的利害冲突,因此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可能的。

张老师认为在中美MAD(互相确保摧毁)均势之下,基本不存在爆发大战的可能,如能按部就班、一慢(中)一快(美)地按照两国实力对比的变化调整全球利益分配,便有可能实现向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和平过渡。

最后,张老师认为中国是现行国际政治秩序的维护者,不是挑战者;对于这种秩序要创新完善,而非另起炉灶。

张老师的演讲精彩生动,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主持人刘国柱老师和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就中国的对外援助、规避修昔底德陷阱、美国是否会容忍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当前诸多问题的根源等问题与张老师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文/林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