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87讲——刘小枫:西方文明性质的再检讨

日期: 2016-04-13 访问次数: 162

18世纪以来出现的文明通史一类读物,塑造了人们对西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性质的认识。但任何通史类史书都带有某种思想立场或文明史观,并通过思想立场传授某种道德教训。通过考察西方晚近最著名的世界史大家麦克尼尔的文明通史著作和最著名的思想史大家施特劳斯的相关见解,本讲座力图表明,西方学界在认识西方文明的性质这一问题上实际存在重大分歧,进而指出,启蒙史学的通史“信念”是否能为人们提供应该“普遍接受的道德判断”,是一个尚未解决的思想难题。

 

主讲人:刘小枫 教授

主持人:包利民 教授

时 间:2016年4月19日(周二)晚7:0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 办:浙江大学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

刘小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会长,兼任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典学、政治哲学、中西古典思想等,已出版《拯救与逍遥》、《重启古典诗学》、《设计共和》、Sino-Theology and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等中、英、德学术著作三十余部;主编丛书多种,其中“经典与解释”系列已出品近400种,蜚声海内外。

主持人简介:

包利民,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哲所所长,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政治哲学、伦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