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90讲——陈嘉明:知识的观念与中国文化问题

日期: 2016-05-25 访问次数: 87

中国古代缺乏“理论的知识论”,只发展出“实践的知识论”,这对中国文化产生了一些重要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从理性批判的角度来看,缺乏一种怀疑与批判的精神,崇古信古,讲究“道统”;在历史观上表现为一种“循环论”;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未能从思维内容中分离出形式的层面,缺乏抽象的科学认识方法,特别是演绎方法。本次讲座将以知识的观念为出发点,试图表明为什么中国古代仅仅发展出了“技术”,而没有产生出具有理论形态的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文化提出一些一般反思。

 

主讲人:陈嘉明 教授

主持人:徐向东 教授

时   间:2016年5月27日(周五)晚7:0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一楼西溪厅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   办:浙江大学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

陈嘉明教授,1989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1994年在厦门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欧洲高等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哲学系主任。担任中国知识论学会会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德国马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国外高校从事访问研究或讲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过100多篇论文,数次名列哲学学科“高被引作者榜”,先后两次获得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十多次省级优秀社会科学一等奖与二等奖。

主持人简介:

徐向东,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知识论、形而上学,主要著作有《自由主义、社会契约与政治辩护》、《怀疑论、知识与辩护》、《道德哲学与实践理性》、《理解自由意志》等,并编译《康德、罗尔斯与全球正义》、《全球正义》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