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191讲——陈忠平:近代中国与华人世界的网络革命

日期: 2016-06-03 访问次数: 101

 

网络是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普遍现象,网络理论的创新可以激发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中国史和全球史研究的革命性变化。本次讲座从宽泛、能动的新颖网络理论出发,探讨近代中国由于新式社团产生而导致的人际性和制度性关系革命以及整个社会政治结构的革命性变化,包括贯穿于共和革命、国民革命及共产主义革命运动的根本性变革。这种近代中国的网络革命也与海外华人世界中跨国关系的革命性变化互相交织,构成全球史中的重要一章。

 

主讲人:陈忠平 教授

主持人:冯培红 教授

时   间:2016年6月13日(周一)晚7:0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协   办:浙江大学历史学系

 

主讲人简介:

陈忠平,1957年生,1981年和1984年先后获得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及硕士学位,此后担任南京师范大学讲师,从事明清经济史研究。1998年获得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学位之后,曾任教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特伦多大学,2002年开始执教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系,现任该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经济史、清末民初社会政治史、全球华人移民通史。其代表作为Modern China’s Network Revolutio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Sociopolitical Change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近代中国网络革命:二十世纪初期的商业与社会政治变迁》)。

主持人简介:

冯培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敦煌学、隋唐史、西北史的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