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3讲——灵魂之尘:意识的魔法

日期: 2016-06-08 访问次数: 85

 

当前意识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尼古拉斯·汉弗莱,一直在追问意识如何存在,它的生物学目的是什么,还有我们为何如此特别地珍视意识。在《灵魂之尘》的讲座中,他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崭新观点——意识不过是我们为了自身目的置于头脑中的一场神秘魔法表演。这场自制的演出为我们点亮了世界,并使每个人感到自己与众不同和卓越。由此,我们人类奠定了在灵性、宗教生活上的生物学基础。汉弗莱基于过去数十年的准备与讨论,为这一激进观点做出充分论证与说明,并从深刻的意识问题出发,延伸到大众生活。他将进一步讨论其他人生基本问题——人应当怎样生活以及如何面对死亡的恐惧。

 

主讲人:尼古拉斯·汉弗莱(Nicholas Humphrey)教授

主持人:李恒威 教授

时   间:2016年6月14日(周二)18:00—20:30

地   点: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   办:浙江大学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

尼古拉斯·汉弗莱,英国著名心智哲学家和心理学家,现任英国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高级成员、伦敦经济学院之艾默瑞图斯学校教授、伦敦新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其研究兴趣广泛,主要包括人类智力与意识的演化,提出著名的“智力的社会功能”(social function of intellect)理论、“健康管理系统”(health management system)理论等,此外,汉弗莱是揭示“盲视”现象存在的第一人,以及唯一一位曾经参与编辑世界著名文学杂志Granta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