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5讲——意识(consciousness)是什么?

日期: 2016-09-19 访问次数: 43

意识(consciousness)是什么?这个问题已不再是哲学家的私人游戏,它已正式成为意识科学研究的合法主题。并且,它甚至不独为学术界所垄断、所谈论,普通民众的意见和讨论对于今日的意识研究而言尤为重要,甚至不可或缺。德昆西认为——研究意识的第一步应该是——基于当代的实证科学基础和哲学基础重新为“意识”下一个更根本、更全面的定义。意识具有多重意义和多重层次。它的两个最基本意义是:意识的哲学意义与意识的心理学意义。而它的第三个含义则具有超越一般科学认识的精神性(spiritual)色彩——它的精神性意义。而且他认为,意识的科学研究必须以它的哲学理论工作为基础方能取得实质性进步。

 

主讲人:克里斯蒂安·德昆西 教授

主持人:李恒威 教授

时  间:2016年9月23日(周五)18:30

地  点:西溪校区教学主楼259教室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  办:浙江大学哲学系

 

主讲人简介:

克里斯蒂安·德昆西教授是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的意识、精神性以及宇宙论领域的哲学家、作家和国际演讲者。他同时还是智慧学院(The Wisdom Academy)创立者。他是备受赞誉的著作《彻底的自然:物质的灵魂》(Radical Nature: The Soul of Matter)、《彻底的认识:通过关系理解意识》(Radical Knowing: Understanding Consciousness through Relationship)以及《意识从僵尸到天使》(Consciousness from Zombies to Angels)、《深度精神:破解智性的编码》(Deep Spirit: Cracking the Noetic Code)的作者。更难能可贵的是,德昆西教授长期致力于东西方哲学比较研究,试图从东方传统尤其中国哲学视角出发获得对意识、精神性研究的深层认识,在北美已取得丰硕成果和广泛好评;其亲近东方传统的工作尤其值得中国学术界借鉴和重视。

主持人简介:

李恒威,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核心研究领域为意识现象,涉猎范围包括心智哲学、认知科学、现象学和分析哲学、东方的心学佛教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