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10讲——以色列史前遗址研究——以基岩遗迹为例

日期: 2016-11-16 访问次数: 34

基岩遗迹在世界范围内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在摄影测量和三维建模技术对于该类遗迹准确的基础上,本研究主要针对美国西南部和黎凡特地区的情况进行分析。前者保存丰富的民族志资料为我们对考古资料进行阐释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有关后者的讨论则主要围绕纳吐夫文化,尤其是Raqefet洞穴遗址的个案展开,该遗址出土了30具人骨,其中最重要的收获包括世界范围内最早的花瓣陪葬现象以及近东地区目前能提取的最早的人类DNA。

 

主讲人:丹尼尔·纳德尔 教授

主持人:陈  虹 副教授

时  间:2016年11月24日(周四)13:30

地  点: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  办: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主讲人简介:

丹尼尔·纳德尔(Daniel Nadel)教授,现为以色列海法大学考古学系教授,Journal of Israel Prehistoric Society主编,于1997年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主要是史前考古学,尤其专注于黎凡特地区农业和定居的起源、纳吐夫文化(Natufian Culture)、基岩遗迹(bedrock features)以及古代狩猎陷阱(game trap)研究。他近年来主持了Ohalo II, Raqefet Cave, Neve David等遗址的发掘和研究项目,已在Nature, PNAS, Current Anthropology, Antiquity,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s, 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