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13讲——竺可桢与中国科技

日期: 2016-12-02 访问次数: 36

从庚款留美到中国科学社、从东南大学到浙江大学、从中央研究院到中国科学院,竺可桢是第一代中国现代科学家和科学组织者的杰出代表。平衡和融合可以说是贯穿了竺可桢一生的科学和政策选择:传统与现代、科学专业精神和爱国民族主义、国际视野和国内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本报告聚焦竺可桢所参与的气候变化研究、中国科学社建设、国际地球物理年、南北极考察、文革中恢复中科院的基础研究等几项重大科学研究和科技政策案例,来探讨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的脉络以及竺可桢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

 

主讲人:王作跃教授

主持人:李恒威教授

时  间:2016年12月7日(周三)18:30

地  点: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  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作跃,现任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近现代美国、中国科技史与科技政策。1994年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科学史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科技史学会太平洋圈分会(Pacific Circle)副主席、《英国科学史杂志》等国际科学史杂志以及《中国科技史杂志》等国内杂志编委。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Price/Webster奖。著有《在卫星的阴影下: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与冷战中的美国》。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四年资助,研究中国留美科学家与中美科技交流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