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会议  会议报道
会议报道

“浙大东方论坛”学术会议之二十暨2018“中新合作:构筑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18-12-11 访问次数: 107

2018年12月11日,“浙大东方论坛”学术会议之二十暨“中新合作:构筑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城市”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浙江省商务厅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普洛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基础设施业务司长何贤伟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大数据时代中新两国在未来城市领域的合作与创新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新浙未来城市研究同盟”“签约仪式,该同盟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和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旨在为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城市研究贡献力量,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和学校社科院副院长袁清也与其他领导一起见证了签约仪式。

在实践分享环节,星桥腾飞集团总裁陈永明先生、凯德中国董事总经理李琤洁女士、安科系统总裁刘伊浚先生、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女士、杭州万科副总经理张强先生、海康威视海外方案事业部总裁李引先生、杭州云栖小镇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汪楠女士、盛邦(上海)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添发先生等企业代表就“中新两地未来城市探索领域的开发成果展示”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以市场视角全面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型案例。实践分享由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蔚文教授主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院长程天富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吴超博士、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大数据方向)院长孙晖先生、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经济研究所所长朱李鸣先生分别就“行为经济与大数据对研究智慧城市的影响”、“面向智慧城市的分布式AI”、“数据驱动智慧城市”、“县域智慧城市建设应关注的问题”等主题进行研究成果分享,全面深入探讨了中新两地未来城市管理领域的学术前沿。主题发言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教授主持。

其后,举行以“中新两地如何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城市管理合作”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院长程天富副教授、星桥腾飞集团中国总裁陈永明先生、凯德中国华东区区域总经理钱亦奇先生、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大数据方向)院长孙晖先生、浙江省商务厅办公室副主任丁书峰先生等专家学者高屋建瓴,通过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博采众长,共同探索未来城市管理领域中新合作的创新路径,为深化中新两国双边合作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帮助和政策参考。圆桌论坛由盛邦(上海)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添发先生主持。

闭幕式随后召开,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蔚文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致闭幕词,她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所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与地产研究院普洛斯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的会务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参会师生莅临论坛表达了感谢,同时对中新两国在未来城市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表达了恳切期许。

当前,中新两国都在面临城市增长和气候变化引起的与能源、废物管理、绿化、资源供应、城市出行、物流等相关的重大问题,智慧和可持续的未来城市成为两国共同的城市化推进方向。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尽快实现城市发展动力的转换,通过创新驱动和绿色引领让经济社会发展摆脱对资源环境的依赖,成为中国城市工作的当务之急。而新加坡政府也是于2017年推出“未来城市计划”,拨款1亿5000万新元,旨在大力推进宜居环境、永续发展和韧性城市建设。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地促进中新两国政府在未来城市领域的频繁互动和深化合作,并实现大数据时代中新两国合作领域的不断突破与拓展,实现互利共赢、提质升级的全新局面。(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