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228讲——Lukas Nickel:文献与考古发现中所见的张骞西行

日期: 2019-04-12 访问次数: 393

时间:2019415日(周一)19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Lukas Nickel倪克鲁,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

主持人:缪哲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Lukas Nickel教授于海德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维也纳大学亚洲艺术史教授、艺术史研究所所长。此前先后任教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苏黎世大学。其研究主要关注青铜器时代、秦汉时期以及早期佛教中国等方面,同时,也关注中国与亚洲其它国家的早期交流等。

 

讲座内容:

公元前128年前后,中国的第一位官方使臣访问了中亚的大宛与大夏。两年后,他返回长安;其携回的报告,引起了中国精英阶层对中亚的浓厚兴趣。据《史记·大宛列传》,在张骞之后,汉武帝每年皆派出数个使团,每个使团往往有成员数百人,并携带贵重的礼品或贸易物品。使臣归来时,则携回中亚地区的官方礼物与商品;西域诸国的外交使节,也络绎于途,并受到汉廷的接待。据文献记载,中国与西方首度建立广泛的交流,即发生于公元前2世纪。本报告将通过对中国与阿富汗考古发掘品的考察,寻找这一时期中国与中亚交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