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30讲:谢维和——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

日期: 2019-04-25 访问次数: 132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发挥着深刻影响,同时也对人类的思维和体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随着科技的持续进展,人工智能已在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也改变了教育实践和研究。它不仅重塑了教育技术与载体,改变了教育的形态,而且改变着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本身。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也包括社会教育,其中每一种教育都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它是任何人类个体成长的基本条件,也是人类文明延续和社会进步的必要前提。当今,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如何重新理解教育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作为教育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又应如何应对技术带来的挑战、推进教育进步、实现科技与教育、科技与人文的和谐发展,这是需要我们探讨的重大议题。

 

时间:2019年4月27日(周六)19:00

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520报告厅

主讲人:谢维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顾建民,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长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主讲人简介:

谢维和,自1978年起,先后在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得哲学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自1985年起,先后在多所高校任教,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同时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教育专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研究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评审组组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青少年研究、哲学等。

主要性著作有:《文脉——21世纪初的清华文科》、《教育的道理:谢维和教育文集》、《我的教育觉悟》、《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从分配到择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实证研究》、《栅栏内外: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百年省思》、《当代青年社会学》、《中国的教育公平与教育发展(1990-2005)》、《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的结构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