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浙大东方论坛第229讲】让亚洲文明之光更加璀璨——中国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日期: 2019-05-31 访问次数: 167


讲座人将结合多年参与中国政府援助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的经验以及分管国家文物局外事工作的体会,深度分析亚洲文化遗产的特点与保存保护现状,说明习近平主席倡导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等角度,阐释这一行动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和亚洲国家的积极意义。

 

时    间:2019年6月3日(周一)19:00—21:00

地    点: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

主讲人:刘曙光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

主持人: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主讲人简介:刘曙光,男,研究馆员。1958年4月生于河南省洛阳市。1981年12月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6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大学任教10年。1996年7月后历任国家文物局党组秘书、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主任。2002年10月至2003年7月在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和博洛尼亚大学做访问学者。2010年3月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2015年12月底任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任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为武汉大学特聘教授。

主编《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2》、《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5》、《北平研究院北平庙宇调查资料汇编》等;译著《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文化与环境遗产的法律法规汇编》等;发表《<威尼斯宪章>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凝炼需求、优化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第一个吴哥文物展的由来》、《文物健康才能焕发“活”力》、《文物保护和利用是做好古城保护的重中之重——为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而作》、《向着更阔更深的蔚蓝世界前行——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挑战和对策》、《意大利访古笔记》(八篇)等。

曾经率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南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调查,组织参与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修复、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历史建筑修复、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修复等项目,组织的“中国大运河保护性修复设计项目”荣获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经典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