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韩爱果:道家思想与西方思想的交流与融合

日期: 2019-06-25 访问次数: 55

2019年6月21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协办的浙大东方论坛•西溪分论坛第31讲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传媒学院写作艺术系终身职副教授韩爱果;讲座的题目是《道家思想与西方思想的交流与融合》;主持人是浙江大学哲学系孔令宏教授。校内外各领域学者约50人出席。

韩教授分别以《道德经》《南华真经》和《易经》在西方的传播为线索分析道家思想与西方思想的交流与融合。他认为,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体系是中华文明的历史结晶,代表了中华文化迄今为止最高的智慧和实践。随着十六世纪末东西方文化互动的开始,道家的思想和实践进入了以古希腊文明为源头,欧洲文明为代表的西方社会。经历了数百年的迭宕起伏之后,道家的思想与实践以其润物无声的独特形式,成了西方思想体系的一部分,并以其独有的智慧影响着不少人的思维与社会实践。自19世纪开始西方学术界对《道德经》非常重视,并不断有译本产生。其中最经典的译本是由理雅格翻译并作注,并在注解中与基督教教义相对对比,由此形成了文化交融。到20世纪,包括海德格尔在内的学者们对《道德经》内涵和外延的翻译展开了更深入的讨论。《南华真经》的翻译比《道德经》晚了一个世纪,《南华真经》以文学的写作手法和寓言故事的表现形式讨论哲学,在哲学研究方法论上有重要意义。《易经》在西方也有较为广泛的传播,特别是莱布尼茨的二进制思想与《易经》中的阴阳爻理论又异曲同工之妙,学术界有学者认为莱布尼茨的研究受到了《易经》的启发。

本次讲座中,韩教授凭借海外教学工作的丰富经验,并借助国外图书资料文献,向听众介绍了道家思想传入西方社会的历史概况、西方学者及其他人士对道家思想的认知、道家思想与西方科学主义的互动以及道家思想对西方后现代及新思潮的影响;还指出了以务实见长的西方科学文明借用和融化道家悟证智慧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

本次论坛设置了提问环节,韩教授一一解答提问者的疑惑,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韩教授的本次演讲受到了参加学者们的高度赞赏。

 

 

撰稿人: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 魏耀武

摄影: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