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西溪分论坛第36讲:归义军时期敦煌的《孝经》抄本(Copies of the Xiaojing from Guiyijun Dunhuang)

日期: 2019-12-10 访问次数: 205

归义军时期,敦煌学郎书抄中有一些《孝经》抄本,其背面写有一些篇幅较短的文本,通常被学者们视为“杂写”。此类“杂写”书写混乱,经常相互颠倒,且与正面的文本无明显联系。这些看似互无关联的文本其实是完整写本的一个部分,自有其内在联系。过去的研究者往往忽略了这些联系,故其研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采用一些新的方法论:首先,研究者不仅要研究整件写本,还需将类似的一批写本一同纳入研究;其次,研究这些写本时,需要考虑到,它们并非在某个特定时间写就的,而有可能是在几年、乃至几十年的时段内完成的。通过此种方法研究写本,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抄写于纸背的文本之间的联系,不再将它们视为互无关联、随意涂鸦的“杂写”。

 

时间: 20191214日(周六)1830

地点: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主讲人:Imre Galambos 高奕睿,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勇,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教授、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

演讲语种:中文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日本文化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高奕睿(Imre Galambos),著名汉学家,1967年出生于匈牙利,1994年本科毕业于匈牙利罗兰大学,2002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长期在大英图书馆国际敦煌项目部(IPD)工作,曾任欧洲中国写本研究学会主席。现任教于英国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学院(Faculty of Asian and Middle Eastern Studies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主要研究方向为敦煌学、西夏学、文字学、古文书学,至今出版专著多部,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