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学术讲座第237讲——音义关系探索:古诗阅读的脑机制

日期: 2020-10-22 访问次数: 212

诗歌是历史最久、流行最广的文学体裁。中国古代诗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之一,甚至形成了中国人在写作和阅读中对讲究平仄、对仗、押韵之文句的特殊偏好。考查中国古代诗歌阅读过程中押韵和诗意理解的认知机制,发现中国古代诗歌阅读具有全时程的押韵效应,即押韵预期在早期阶段对诗歌韵律生成的调控和在晚期阶段对诗歌语义理解的制约,使得中国人在阅读过程中期待声律和谐、形意相合的文句。据此展开的相关研究,可为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语篇加工机制的探索提供初步的科学路径。


时间:20201023日(周五)14: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校友楼紫金港厅

 

主讲人:杨亦鸣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

 

主持人:方一新教授,浙江大学汉语言研究所所长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 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杨亦鸣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现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江苏省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社科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语言科学》主编,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等十余家海内外学术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工程语言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