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第1讲:中美关系与东亚发展

日期: 2021-01-05 访问次数: 156

中国改革开放得益于与外部世界建立良好关系,特别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东亚地区生产网络和美国主导的开放国际经济秩序,为80年代后期我国确立参与国际大循环、90年代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战略奠定基础。新冠疫情以来,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预计2020年中国占美国经济比重将达到四分之三,中国本身成为国际经济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需要改变认识和策略,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可以塑造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将为东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时间:202117日(周四)18:3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主持人:安成浩,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讲座现场名额限定为150人,扫码即可报名

填写成功即视为报名成功,不再另外通知

 

主讲人简介:

钟飞腾,日本早稻田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外交、东亚与美国、一带一路。出版《发展型安全:中国崛起与秩序重构》、《管控投资自由化:美国应对日本直接投资的挑战(1985~1993年)》等专著,在中英文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承担和参与中央外办、国安委、中宣部、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部委课题及调研活动,十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报送奖项,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报告类一等奖,曾担任20195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亚洲文明之光》学术顾问,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文化思想青年英才(理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