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第5讲:​中日关系的过去与未来

日期: 2021-06-17 访问次数: 465

从历史纵轴回顾中日关系史中的重要节点,概述中日文化交流的五次高潮和历史上的五次战争;亦从全球横轴,即从世界的视角观察中日关系,阐述古代史上、近代以来、战后初期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日两国世界地位的变迁,从而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总体特征和规律。回顾历史,正视现实,将有助于更加准确地对未来中日关系的变动发展、对未来东亚与世界前景作出预测和判断。


时间:2021621日(周一)18:3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汤重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王勇,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


主办: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受董氏东方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主讲人简介:

汤重南, 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2005年退休至今,现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顾问等。1989年起,30余次赴日、赴韩研究考察、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主要研究领域为:中日关系史,日本近现代史。

主要著作有:《中日近代化比较》(日文版)、《日本文化与现代化》、《中国的中日关系史研究》、《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琉球史论》、《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等20多部合著、合主编著作、文献资料集;另有《交相辉映的中日文化交流历次高潮的特点》、《聆听历史启示,发展中日关系》、《新中国的对日外交与中日关系的发展》、《全球视野下的中日关系》等百多篇论文。

历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北京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曾兼任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北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等大学兼职教授及日本中央学院大学、日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现任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顾问,《中日关系史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徐福会顾问、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