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郑永年:中美关系现状、趋势和未来

日期: 2022-11-08 访问次数: 595

       2022117日上午,“浙大东方论坛”第243讲“中美关系现状、趋势和未来”在圆正·启真酒店启真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办。主讲嘉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永年先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先生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郑永年教授以这些年被人们广泛讨论的修昔底德陷阱为切入点展开对中美关系现状分析。郑永年教授认为要回答为什么当前中美关系会陷入困境,首先要搞明白美国一些人为什么恐惧中国?郑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经济实力差距缩小,军事实力差距缩小和美国意识形态功能的衰落,是导致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全球化带来的财富分配不平衡,导致目前的美国中产阶级萎缩,民粹崛起,党争问题严重,政治稳定性下降,缺乏有效政府。美国国内日益恶化的内政情况逐渐外溢到了外交领域。与此同时,向外推广西式民主的过程也使美国感受到了挫败,尤其对以接触政策改变中国政治体制的挫败感是非常强烈的,所以就产生了一种民主信任危机,美国对自己制度的感召力信心下降,由此导致了美国对中国制度的排斥性和对抗意识增加。

       随后,郑永年教授分析了最近10年美国政府的对华战略。他指出虽然特朗普时期中美贸易战被认为是中美关系恶化的标志,但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早在小布什时代就已经开始。目前,拜登政府把中美关系定义为“民主与专治”,是制度之争。同时把中美关系定义为制度之争也是美国的一个大战略,隐含目的是,在美国不能有效遏制中国崛起,进而出现一个世界两个中心和一个世界两个市场格局的情况下,对中国加以污名化。把今天的中美关系引向类似美苏冷战的格局,认为可以利用中国制度的弊端缺陷打败中国。在现实层面,美国政府应对中国的具体做法表现为高科技封杀(卡脖子)、系统性脱钩。在地缘政治战略上继续把战略重点放在印太地区,同时利用联盟战略建立“印太小北约”。

       郑永年教授指出了美国对华战略中的不确定因素。从地缘政治上看,目前,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大减,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传统盟友和美国若即若离,在石油问题上直接拒绝美国的增产要求,这是前所未有的。在俄乌战争后,美国期待达到美国和欧盟之间及欧洲国家内部的团结,同时,强行将俄罗斯与中国捆绑。但目前看来这两类期待都没有达成。印度是美国在印太战略中极力争取的对象,但结果是印度不甘于受美国摆布,坚持了自己不结盟的外交立场。美国在东盟问题上,期待东盟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而东盟国家也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自主立场,坚持不在中美间选边站队。日韩是美国传统盟友,但日韩同样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也在积极寻求减少美国压力的出路。此外,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目前好的全球公共品缺乏,同时坏的公共品太多。气候、核扩散、海洋生态危机、公共卫生危机等危机越来越多,增加了全球局势的不确定性。

       最后,郑永年教授强调了目前的中美关系是可塑造、可管理的,是可以做到“斗而不破”和“斗而不战”的。修昔底德陷阱是关于军事联盟之间的战争,而中国一直坚持不结盟,在现有国际秩序下对体系进行改革,但不另起炉灶。在提供全球好的公共品,应对坏的公共品方面,中美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该继续在核不扩散、气候变化、海洋危机、公共卫生方面开展国际合作。郑教授认为开放仍然是中国应对美国孤立打压、科技封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包括中国单方面的开放合作。中国应该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对接世界的发展,并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在台湾问题上,郑教授认为,美国部分鹰派,有强烈动机通过刺激中国来引发两岸战争,从而以此为由,动员西方世界一起来参与制裁和封锁中国的发展,达到迟滞中国发展的目的。但是,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今后仍继续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郑教授相信随着中国国力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及对台湾人民亲善政策的进一步加强,我们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不论是应对台湾问题还是中美在其他方面的竞争,中国都应该避免被情绪主导,坚持理性。

       演讲结束后,台下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郑永年教授就文化差异与中美关系、在中国体量变大后会不会用俯视的方式看待世界、大学在改善中美关系中能发会什么作用、以及如何认识中国的民族主义等问题进行回答。其中,他特别指出从亚里士多德到当代西方,在分析中国问题上一直坚持“东方专制主义”这一个范式,这是影响西方国家不能正确看待当代中国的重要原因。要改变这种认知,中国人自己必须基于科学方法创造出新的概念范式来揭示中国社会真实的发展,这对从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郑永年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长期研究中美关系形成的深刻见解为在场的师生清晰地解读了当前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国际关系,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学生和老师,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王雨萌

图: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