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迟福林:中国的历史选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

日期: 2023-03-20 访问次数: 10

     2023316日晚,“浙大东方论坛”第245讲“中国的历史选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协办。主讲嘉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董雪兵副主任主持本次讲座。

迟福林教授指出:改革开放改变了老百姓的命运,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推动了自身的较快发展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迟院长以自身建言改革40年、逐梦海南自由贸易港35年、创办发展中国改革智库中改院32年的经历和体悟,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农村改革、企业改革、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历程。迟福林教授感慨:“正由于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历史转折,使得我们这一代人责任感很强,对改革开放情感很深。”

随后,迟福林教授以“为什么吃不上花生米”为切口,讲述中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过探索借鉴创新做出了历史的选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变革,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从短缺经济时代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提升,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迟教授认为,第一,要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深化深层次要素市场化改革。第二,推进以结构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结构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其蕴藏着巨大增长潜力。第三,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合力打造RCEP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建设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等等。

最后,迟福林教授送给在座学生一段话:青年决定改革开放的未来。如何让青年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如何使得未来的改革符合青年人的期望值和坐标系,如何使得青年自觉地融入改革开放事业,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之问。

迟福林院长生动的讲述,真挚的话语,激励和鼓舞了在座的青年人,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演讲结束后,来自经管、人文、财政、物理、医学等不同院系的学生争相提问讨论交流,迟福林教授一一与同学们应答,气氛欢快热烈。

 

 

文:金璐、陈薇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