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论坛通告
论坛通告

学术讲座第254讲——从地方佛教史到全球气候史(A Ming Historian's Journey: From the History of Local Buddhism to the History of Global Climate)

日期: 2023-12-06 访问次数: 23

作为一位当今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和汉学家,卜正民教授以研究明代中国的佛教与地方士绅社会作为职业研究起点,他视野宏阔,在多个领域颇有创获,成为长期活跃在史学前沿的领军学者之一。最近十几年来,他对全球史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出版了以《维米尔的帽子:17世纪和全球化世界的黎明》为代表的蜚声国际学坛的著述。他最近尝试结合新兴的环境史学科,从全球气候变迁的角度重新诠释明代的衰落,即将出版The Price of Collapse: The Little Ice Age and the Fall of Ming China(《崩溃的代价:小冰河时代和明朝中国的衰落》)一书。他的学术生涯经历了怎样的发现、困惑、问题?如何在阶段性的转型中不断扬弃和超越?本次讲座为广大师生展现一位资深明史学家求索的心迹。


时间:20231128日(周二)9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4100报告厅

 

主讲人:卜正民Timothy Brook),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院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us教授

主持人: 韩琦,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承办:浙江大学历史学院

 

主讲人简介:

卜正民(Timothy Brook),加拿大籍世界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多伦多大学文学学士、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历任多伦多大学、斯坦福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圣约翰学院院长、牛津大学邵氏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15-2016年度亚洲研究学会会长。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史(尤其是明史)、全球史。业已翻译成中文并广为人知的专著有《为权力祈祷:佛教与晚明中国士绅社会的形成》(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北京 :商务印书馆,2013年)、《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维米尔的帽子》(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忽必烈的猎豹:八百年来的中国与世界》(台北: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等,编有《中国与历史资本主义》(北京:新星出版社,2005年)、《哈佛中国史(全六卷)》(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年)等。

 

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董氏东方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专项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