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论坛通告
论坛通告

亚洲文明第8讲——文明论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

日期: 2023-12-27 访问次数: 53

在文明论的视域里考察“中国式现代化”,一是要看到现代化的两面性与多元性特色,在学术上进一步证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正当性,同时又要进一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与欧美现代化的共性,尤其是要思考“中国式现代化”将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福音,以此区别欧美现代化过程中的殖民等负面性的内容。

当“中国式现代化”将更多的人口带进小康和富裕的生活状态之后,地球的资源、环境与人的生存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这将是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也将是一个真实的现实问题。

 

时间:20231229日(周五)14: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图书馆主馆524

 

主讲人: 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 黄华新,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主讲人简介:

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湖北省哲学史学荣誉会长(2012-2021)。曾任哲学学院院长(2013-2020),入选教育部国家人才项目,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出版了《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从李贽到戴震》《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道家思想及其现代诠释》《判教与比较——比较哲学探论》等著作1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学术月刊》《文史哲》与Asian Philosophy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部分著作曾分别获得湖北省政府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凤凰国学全球华人著作奖。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

 

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董氏东方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专项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