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Tim Winter:一带一路:丝绸和陶瓷的遗产外交

日期: 2016-04-13 访问次数: 275

2016年4月7日晚,“浙大东方论坛”第186讲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举行,国际批评性文化遗产研究协会主席、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亚太文化遗产中心Tim Winter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丝绸和陶瓷的遗产外交”的精彩演讲。此次演讲由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所长吴宗杰教授主持。

“遗产外交”这一研究领域由Tim Winter教授开创。本次讲座围绕遗产外交的背景、全球遗产外交的成功案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遗产外交的重大影响等内容展开。

长期以来,国际关系、国际政治领域很少关注遗产等物质在外交中的作用,虽然也有“软实力”、“文化外交”的概念,但这些大多聚焦于文化产品出口等当代作为,对如何利用国家、地区间共同的过去促进外交关系的关注不够。“遗产外交”开创性地将遗产研究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领域联系起来进行研究,目的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共同的过去与遗产对于促进国家、地区间的合作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

Tim Winter教授通过案例,形象地阐述了文化遗产对于促进国际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例如,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时突出印度与相关国家有着共同的过去与文化,是“一家人”,由此产生了强大的外交效果。

Tim Winter教授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对于“民心相通”的关注较为匮乏,也较为模糊。他提出,“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遗产点代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的过去,可以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抓手。目前“一带一路”上已经公布的遗产点以及今后几年计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点达到了300多处,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1946年成立以来六十年的时间里,总共公布了1031处世界文化遗产,由此可见“一带一路”上文化遗产之丰富,可以想象这些遗产对促进“民心相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可以成为促进三国外交关系的纽带。丝绸之路上遗产的利用可以成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民心相通”的催化剂。

Tim Winter教授的演讲内容充实、角度新颖。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就中日韩“东亚共同体”的创建、历史上的争端等历史记忆在“一带一路”遗产的再叙述中如何处理、“一带一路”上复杂的文化与宗教现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匮乏及解决途径等问题与Tim Winter教授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文/马庆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