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G. Thomas Goodnight:危险难题与网络化外交

日期: 2019-11-25 访问次数: 236

       20191118日晚,浙大东方论坛234危险难题与网络化外交在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和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协办。主讲嘉宾为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公共外交教授和研究员汤姆斯·古特内先生(G. Thomas Goodnight)。古特内教授所获学术奖项颇丰,是当代北美传播学领域的领军人物,2014年他获得NCA杰出学者奖——终身成就奖奖项。古特内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争议与修辞、公共广播与政治经学、公共领域、新制度理论与话语实践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员洪宇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正如讲座主题所示,在物质、信息、商品、社会和文化网络勾连起地球上所有的国家之时,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一系列难以解决或无法解决的社会或文化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由包括知识的矛盾与不完整性、涉及的人群与观点多样、巨大的经济负担以及不同问题之间的互相关联等原因造成的。以城市为例,危险难题源自于城市集中化、交通、住房、污染等问题;而乡村的危险难题则源于土地、水资源和能源等问题。在陈述这些危险难题及成因的同时,古特内教授也认为危险之中蕴藏着机会,不同的政权组织(state)之间可以进行通力合作,促成危险难题的解决。

 紧接着,古特内教授解释了何为外交实力(power in diplomacy)。外交是一门用于表达不同文化之间差异的古老艺术,他先后提及了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对软实力的论述,曼纽尔·卡斯特的网络社会理论体系以及哈贝马斯对公共领域和交流的力量的论述,认为网络化外交(network diplomacy)为增进持不同观点的人们之间的理解开辟了道路,同时互联网去中心化将使得信息传递的结构从政府——政府过度到政府——公众,甚至是公众——公众的结构。       在讲座中,古特内教授也对中国的新外交政策与当下的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剖析。他认为,随着中国成为在全球活跃的大国,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施加影响的同时,已经发展出一种区别于过去的外交实践和美国外交实践的新外交政策与软实力风格。

 随后,古特内教授从基于政府为合作主体的立场出发,提出了解决危险难题需要考量的五个面向,其中包括需要考量网络化外交中的对象、考量网络化外交的平台、考量中等实力外交、考量品牌宣传与形象工作、考量公关关系与公共外交的关系。在论证网络化外交的层级方面,古特内教授指出存在三层结构,并且在某些层级结构中还存在扁平化结构。第一层级为全球外交(world diplomacy),古特内教授以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和互惠互利外交理念(reciprocity diplomacy)进行了说明;第二层级为会议外交(conference diplomacy),例如金砖国家领导人公开会议即为一种体现;第三层级为横向外交(lateral diplomacy),例如世界市长峰会体现了这一层级的外交。最后,古特内教授还提出了对人民外交(people diplomacy)的论述,他从近期在智利爆发的社会运动为例,指出人作为社会行动者(act)参与社会抗争,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人也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the precariat),因此呼吁大家从本质出发思考人(think about people),以及思考人民是如何参与外交的。

 演讲结束后,汤姆斯·古特内教授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撰稿:雷昕同;摄影: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