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王宁: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与功能

日期: 2020-11-30 访问次数: 695

20201125日晚,“浙大东方论坛”第238讲“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与功能”在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协办。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王宁教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聂珍钊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宁教授以COVID-19切入,将全球化这一概念娓娓道来。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探讨人文学科的作用意义重大,体现在:促进国际上的人文学术交流,借以了解西方人文学术理论前沿对中国的关注,通过与西方以及国际同行的对话和交流,把中国人文学科研究的成果推向世界,从而加强中国人文学者在国际学界的话语权。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中国经济腾飞,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活动,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国在国际社会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的形象得以进一步确立。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中国人文学者理应顺势而为,努力使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具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在国际人文科学领域的学术和文学期刊上,中国学者的研究论文数量、质量、影响力相对落后,中国文学的翻译及其研究不足。而背后原因,除了意识形态、语言文化霸权因素之外,中国学者主观努力还远远不够,人文学科研究应当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王宁教授提到,人文研究在全球化时代有充分的优势。因为人文学者研究人,关注人的生存环境尤其是精神生活的环境;人文学者注重人的精神生活,热爱读书,修身养性,会广泛阅读、探究与物质利益无关、看似无用的书籍和领域;人文学者,受过语言文字训练,擅长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同时,人文研究的跨学科特征,是长处也是短处。人文学者敢于涉猎其他学科领域,同时也容易粗浅涉猎其他学科领域,理论背后容易缺乏深入实证研究的支撑。且人文学科评价也是最困难的,难以用类似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影响因子,在短期内对成果价值进行判断。尤其专业性很强但冷僻的学科的研究成果的评价,更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法。

王宁教授从“文科科研之问”展开,深入探讨了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他认为,文科从事的并非科学意义上的研究,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人文学术研究以及人文学科的研究。王宁教授先后讨论了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区别、文科的评价标准和人文学科在大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人文成果,并不像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对前人成果的淘汰和绝对的超越,而更多地体现在对前人成果的继承和发展,即使是某些全新的假想也是建立在对前人结论的批判性超越或扬弃的基础之上的。对人文学科成果的评价,他以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钱锺书、朱光潜等近现代学术大师在当今人文学科文献中的被引次数和影响力作为例证,提出不能简单地以数量、发表刊物、被引次数作为唯一标准,而应该关注其对已有的人文学术做出了多大的发展和推进。同时他又以叔本华、马克思、尼采、弗洛伊德等公认的思想家为例,指明人文学科的特殊性:“即使本人生前遇冷,其著作的价值会在后世被发现并得到全新的解释,因而产生持续的生命甚至‘来世生命’”。至于人文学科在当代的社会作用,王宁教授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其在现代大学体制内必不可少,尤其是世界一流大学;二是可以在校园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促进各种学术思想的交流和交锋,由此产生新的思想、成果,甚至大师;三是能服务于社会,向社会提供先进的思想和新的价值观念,提升人们的伦理道德修养,巩固人民的信仰使人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后,他以当代生态文学批评对环境保护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论证人文学科的“虚”“实”转换与社会之用。

随后,王宁教授阐释了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作用,逐一阐发了“全球人文”提出的背景、合法性及研究对象。他从文学界、语言学界和哲学界入手,指出“全球人文”这一概念的出现非常及时,能为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学者们提供一个对话平台。其所探讨的话题往往具有普遍意义,比如全球文化、全球现代性、超民族主义等。当前,中国仅有极少数人文学者的著作和论著被译介到英语世界,发出的声音十分微弱。王宁教授呼吁我们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应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声音,并对“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观点提出了新的看法。针对语言的障碍,他认为既要提高中国人文学者英语水平,也要培养一支精干的学术翻译队伍,以中外合作的方式将中国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理论译介到英语世界,打破全球人文学界实际存在的西方中心主义态势。讲座最后,王宁教授肯定了当下部分人文学者的先进意识及人文社科领域新制度的设计,同时强调:全球人文的实施任重道远,中国学者应当不负众望,为全球人文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聂珍钊教授对王宁教授的学术演讲给予高度评价。在现场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针对大家的问题,王宁对“全球汉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对运用大数据这一现代技术研究世界文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人文学者的悲哀”这一现象提出了解决思路,对做交叉学科研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内容丰富,深入浅出。

本次讲座长达两个多小时,王宁教授不仅结合了自己的学术经历,还将学术研究与当前现实紧密结合,以敏锐的学术眼光提出了许多重要问题,展现出一位中国学者的学术责任与学术担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左珈源、贾青倩

摄影: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