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论现场
讲论现场

​钟智翔:历史视域下的东南亚文化

日期: 2021-04-15 访问次数: 620

202149日晚,“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系列讲座第3历史视域下的东南亚文化在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协办。主讲嘉宾为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首席专家钟智翔教授。钟智翔教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深耕东南亚研究、缅甸语言文化研究领域。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程工教授主持。

 钟智翔教授首先讨论了文化的概念。他从英国文化学家泰勒的观点谈起,讨论了广义和狭义上的文化,文化的五个特征,文化的三分法及四分法。他认为,东南亚文化可分成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和儒家文化四大基本类型。作为亚洲的民族走廊,不同民族和文化在东南亚交流、互鉴和共生,这也使得东南亚文化层层叠加,这些文化层次分别为原住民文化、中华和印度文化以及宗教文化间的取代和交融。

     紧接着,钟教授引出了东南亚文化的实体:民族。他根据各族群迁入东南亚地区的时间先后,介绍了尼格利陀人、南岛语系人、南亚语系人、汉藏语系人的语言、文字和文化。其中,东南亚各民族起源基本分为本土说、源自印度次大陆的东来说和源自中国大陆的南下说。在东南亚生活的族群,构成了东南亚文化的基本色。

       而后,钟智翔教授结合考古发现,阐释了东南亚各个阶段的文化发展,并将其分为五个时期:(1)原始社会和东南亚文化孕育期(4万年前——公元前后);(2)古代文化雏形期;(3)文化成型发展期(11—19世纪);(4)西方文化入侵与文化转型期;(5)文化复兴期(1945年至今)。悠久的历史和多元文化的流入,让东南亚文化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图景。

随后,钟智翔教授提炼了东南亚文化的四个特征,即多样性,深受印度文化圈、伊斯兰教、中华文化圈和西方文化四大文化影响,宗教色彩浓厚和极强的包容性。总体上看,历史和地理因素使得东南亚不存在占有主导地位的民族和文化,使得当地文化多元,不同文化和信仰互相尊重,和谐共处。

最后,对于如何看待现今的东南亚区域文化方面,钟教授认为整体来看,东南亚实际是一个文化概念,而不是一个地理单元;东南亚文化既有一定的统一性,又是多元的,且各国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巨大。因而,钟教授预测,目前东南亚难以成为以单一文化为主的区域文化。

在程工教授的主持下,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问,表达了对东南亚族群、东南亚文化的包容性、东南亚当今的社会局势等方面的浓厚兴趣,钟智翔教授对于同学们热烈的提问均做了细致的解答。

 东南亚文化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中发展壮大。其丰富多元的文化类别及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对于亚洲文明研究十分重要。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钟智翔教授梳理了东南亚文化的构成,民族的来源,发展阶段和特征,对于了解该区域有很大的帮助。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汪珂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