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钱克明:国际经济体系面临的新形势与中国的应对

日期: 2023-10-18 访问次数: 29

2023年10月9日上午,浙大东方论坛第250讲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政协常委、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钱克明博士担任主讲人,主题为“国际经济体系面临的新形势与中国的应对”。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上,黄先海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钱克明博士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他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股逆全球化潮流正在蔓延,中国已成为这股逆流的焦点和替罪羊。在此背景下,中国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助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坚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此过程中,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承担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浙江实践和中国样本的重要使命,浙大也承担着推进原始创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不可替代的责任。他希望在场的师生朋友从钱克明博士的讲座中汲取知识能量、获得精神滋养,并对论坛成功举办表达了祝愿。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主旨报告环节,钱克明博士主要围绕国际经济体系演变脉络、当前国际经济体系面临的新形势和中国在当前形势下的战略选择三方面内容同在场师生展开了分享。钱克明博士首先介绍了构成国际经济体系的四种要素和国际经济体系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并着重介绍了“冷战”时期以美苏为首构建的两套平行的国际贸易体系各自的运作模式和绩效差异,以及在“冷战”后经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随后,钱克明博士分析了近年来国际经济体系面临的新形势。他认为“逆全球化”是当前国际经济体系面临的首要挑战:在政策上的表现为发达国家在国际经贸事务中越来越多的采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措施,导致了以国家安全关切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的增加,受制裁影响的国际贸易份额的上升趋势,以及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失能;在经济上则表现为近年来国际出口贸易额和FDI的下降趋势。他特别强调,中国成为“逆全球化”潮流的“替罪羊”和西方发达国家打压的焦点也是当前国际经济体系新形势的重要表现之一。最后,钱克明博士就“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战略经贸选择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基于对前苏联经贸政策的历史教训和我国当前在经贸领域具备的优势条件的总结,他指出中国应主动顺应世界开放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抓手,用主动开放的手段击破围堵。具体而言,中国一方面需加强国内大市场的建设、加快关键领域的国内备份,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现行国际经济体系的改革。

主旨报告结束后,陈志钢教授对钱克明博士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指出钱克明博士的报告为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学子理性认知国际经济体系的新形势和中美经贸关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进一步呼吁科研人员也要涵养战略定力,基于详实的数据和严谨的研究为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大变局中提供关键的智力支撑。


在问答与讨论环节,钱克明博士就国际经贸治理机制改革、全球供应链研究数据、中国产业向外迁移的形势以及国际政治局势对经贸形势的影响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最后,浙大的青年学者代表,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教授代表浙大师生向钱克明博士献上鲜花以示感谢。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副院长徐宝敏、副院长程丽,图书馆馆长楼含松、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沈黎勇、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清、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副院长茅锐等参加本次论坛。


撰稿:阮茂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