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讲座  讲座报道
讲座报道

米兰诺维奇:过去两百年的全球不平等格局

日期: 2024-04-28 访问次数: 40

20231226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浙大东方论坛”二十周年系列讲座(第255讲)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9幢公共管理学院112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纽约市立大学斯通社会经济不平等中心资深教授布兰科·米兰诺维奇(Branko Milanovic,讲座主题是“过去两百年的全球不平等格局”(The evolution of global income distribution in the past 200 years, with the focus on the period 1980-2020)。讲座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公共管理学院刘涛教授为评论人。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罗德明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教授、张翔教授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李实教授对米兰诺维奇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米兰诺维奇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米兰诺维奇教授是经济学领域的世界领军人物,曾担任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是全球不平等领域备受瞩目的杰出学者。他的著作《富人与穷人》(2011)被《环球时报》评选为2011年度最佳图书。另一部作品《全球不平等》(2016)荣获布鲁诺·克赖斯基奖2016年度最佳政治书籍奖,2018年汉斯·马瑟费尔奖,并被翻译成16种语言。

米兰诺维奇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是基于一项大型的国际比较项目,使用了各个国家家庭住户调查的数据,目前已覆盖大约95%的全球人口和99%的全球收入。米兰诺维奇教授将过去200年的全球不平等划分为三个重要时期。首先,他指出在1820年左右,全球基尼系数大约为0.5。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西方国家和日本变得富裕,而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大国却停滞不前,导致全球不平等加剧。在第二个时期,即20世纪后半叶,全球基尼系数达到0.7,表明全球不平等极为严重。第三个时期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崛起开始,标志着曾经贫穷的国家开始变得富有,从而实质上减缓了全球不平等的趋势。

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人口在全球相对收入中的位置发生了巨大变化。2022年,中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约为22%,已经超过美国的17%,而印度仅占全球GDP 8%,德国仅占3%。这与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情况正好相反。1988年中国、印度和亚洲西部的人大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而如今相当多的人已经达到中等水平。但是当关注世界体系中的边缘地区时,它们与中心富裕国家的差距仍然是巨大的,尤其是非洲,只有1%人口的收入高于富裕国家的中位数水平。过去十年里,中国采取的扶贫措施使许多农村人口脱离了全球收入分配的最底层的五分之一。相较之下,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等一些国家的贫困状况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

最后,米兰诺维奇教授认为,自2019年之后,由于新冠疫情、中美贸易关系、俄乌战争这些外部冲击,全球不平等趋势变得难以预测。他指出,现阶段可能已经到了全球收入不平等下降时期的终点,因为中国作为减少全球收入不平等的引擎已经变得富裕。如果中国国内低收入人口的收入分配状况持续得到改善,非洲国家实现快速增长,将对全球不平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米兰诺维奇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刘涛教授对其报告作了精彩的评论。刘涛教授表示赞同米兰诺维奇教授关于全球不平等中的大国效应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在减少全球不平等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他指出,未来全球不平等实现下降,需要印度或者非洲等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实现经济高速增长。

米兰诺维奇教授的讲座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现场提问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参与提问,米兰诺维奇教授对他们的评论和问题作了详实的回应。本次专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朱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