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在政府与企业之间——以温州商会为研究对象

发布时间:2006-11-08 浏览次数:1595

    该著作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品以“合法性理论”作为分析框架(第一章),在考察温州商会发展历程(第二章)的基础上,对温州商会进行了社会合法性(第三章)、法律合法性(第四章)、行政合法性(第五章)与政治合法性(第六章)四方面的考察,明确了商会各种合法性的现实内涵,最后在比较研究(第七章)的基础上,对温州商会的现实发展与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缩小这种差距的现实途径(第八章)。
    作者认为,商会可以看作是企业这种经济组织的“再组织”,它可以通过建立固定机构来降低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政府之间交往的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它不仅具有经济性质,更具有社会性质;不仅凝聚了市场资源和企业的力量,而且凝聚了社会的力量,并由此加强了企业、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甚至改变了它们之间的互动方式。这种互动主要表现为四种合法性的获得:社会合法性的获得为温州商会的存在提供了基础和权力来源,使之能代表企业与社会与地方政府形成对话;法律合法性则是政府对商会的民主承诺以及政府对商会进行规范和约束的重要途径;而商会行政合法性的获得则需要商会帮助政府将相关政策付诸落实;政治合法性的获得则使商会会员得以通过加入政党、人大、政协等途径参与到地方的民主政治和经济政策的制定中来。由此,市场与政府的两极关系正日益改写为市民社会与市场、政府“三足鼎立”关系,商会作为市民社会的结构性要素,正日益成为地方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
    作品超越了商会对于提高经济效率和对促进民主政治的意义,完成了对“温州模式”的另一视角的解读;在温州经济发展模式遇到困难时,提出了温州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商会组织与社会资本的培养。作品在考察商会本身的发展态势与困境的同时,也为中国市民社会研究从范式向范例的转变提供了一个生动材料。作品的创新还在于,与以往研究着力论证市场变迁对地方治理的影响不同,本研究考察了地方治理变迁的社会变迁动因,并从侧面揭示出了我国地方政府治理的转型机理和过程。
    基于以上原因,本书的征求意见稿被评审专家认为“所论很有深度”、“最深入最系统”、“最具先进水平”、“有其不可忽视的贡献”而且“很有价值”。本书出版后,被温州研究专家认为是“近年来对温州模式研究的又一重要收获”,并受到国内学术界与重要媒体的关注。著作被同仁多次引用与转载,《人民日报》华东版、《南方周末》、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引用该书和作者的观点。
    本项研究在国际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本书部分章节被美国商会下属国际私营企业研究中心翻译成英文,并建立了合作关系。本项研究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温州市2005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行业协(商)会规范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体现了本项研究成果的一些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