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专业化产业区的起源与演化

发布时间:2006-11-15 浏览次数:1748

 该论文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文结构:
      一、专业化产业区兴起的历史逻辑:产业特定性要素的空间集聚
      (一)专业化产业区起源的历史描述:浙江案例
      (二)专业化产业区起源的历史条件
      二、专业化产业区发展的机理分析
      (一)两产业替代竞争模型
      (二)两产业互不竞争模型
      (三)三产业的替代与互补竞争模型       
      三、总结性评论与研究展望
      基本观点:本项研究认为与广东“嵌入型”专业化产业区不同,浙江“原发型”专业化产业区的发展较好地结合了本地的要素禀赋优势和历史文化因素,其发生发展经历了一个自然选择与演化发展的历史过程。某些产业特定性要素(如产业特定性知识、技术工匠和特质劳动力、产业氛围等)在特定地理区域的形成往往起源于古代先民的生产实践。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这些要素逐渐与当地的文化、习俗等不可移植性因素紧密结合,从而在空间上的流动性很弱,以致这种产业特定性要素的空间不均匀分布状态在漫长的历史演化过程中逐步累积、强化并固定下来。“原发型”专业化产业区的蓬勃发展并取得高的经济绩效,源于其兴起与发展根植于各地的传统商业文化和历史文化积淀。
      创新之处和意义:从国外同类研究来看,本项研究揭示的“原发型”专业化产业区发展规律与Krugman(1991a,1991b,1991c)提出的报酬递增对地区产业集聚现象的解释以及Porter(1990)的“钻石模型”具有更强的理论解释力和现实意义。从国内同类研究来看,国内学者如王缉慈、王珺等都对地区产业专业化集聚现象进行了出色的研究,但这些学者主要集中于比较借鉴国内外专业化产业区的经验研究成果,侧重于专业化产业区发展的经验研究,在阐释经济现象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方面尚不充分。本项研究在专业化产业区形成机理研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较高的学术价值。
      学术影响:本项研究发表后,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大量引用。据CSSCI统计,2002年被引用1次,2003年被引用16次;2004年被引用7次,充分体现了本研究较高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