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经济思想通史

发布时间:2006-11-16 浏览次数:1562

 该著作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这部反映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迄今为止的经济思想通史共设四卷、十六编、八十章。
      第一卷为早期经济思想。该卷共分三编:第一编为古代和中世纪前期的经济思想,第二编为西欧中世纪后期封建社会解体和资本主义产生时期的经济思想,第三编主要阐述中国明末清初的社会经济思想以及该时期“东学西渐”过程。
      第二卷为西欧资本主义制度确立和俄国、中国社会性质转变时期的经济思想。该卷共分四编:第一编共九章,主要阐述从亚当·斯密至约翰·穆勒时期英、法、德、美的经济思想;第二编共三章,主要阐述19世纪上半期西欧空想社会主义者和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的经济思想;第三编共三章,主要阐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过程及其在经济思想史上实现的革命;第四编共两章,主要阐述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中期俄国和中国的经济思想。
      第三卷为西方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经济思想以及该时期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与革命民主派的经济思想。该卷共分四编:第一编主要阐述边际革命至凯恩斯革命之间西方重要经济学家的经济思想;第二编主要阐述19世纪下半期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家的经济思想以及第二国际各派理论家的经济思想;第三编主要阐述1861年农奴制改革后的俄国经济政治以及列宁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的丰富与发展;第四编主要阐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与革命民主派的经济思想,以及17—20世纪初的“西学东渐”与近代西方经济思想在中国的传播。
      第四卷为当代经济思潮。该卷共分五编:第一编主要阐述凯恩斯革命及尔后西方经济学演进的主要流派;第二编主要阐述当代欧美左派经济学家和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的经济理论;第三编主要阐述原苏联十月革命后列宁、布哈林、斯大林等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思想及其演化;第四编主要阐述二三十年代国际经济学界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可行性的大论争与东欧改革经济学家的经济思想;第五编主要阐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毛泽东经济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本书的特色,在于将欧美和中国的经济思想、经济学说或经济理论汇入世界经济思想发展的洪流中予以阐述。
本书对待西方经济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反对无批判的盲目肯定的倾向,又反对全盘否定的倾向。
      本书探索阐述近代经济思想演进的规律性,抓住产生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上的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两大主流进行分析,阐明经济思想的演进过程及其规律性。
本书在分析经济思想的发展动因时,注意经济思想作为一种精神产品所必然存在的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社会经济政治状况的变迁会不断地提出需要解释的新的经济现象,以及需要解决的新的经济问题,从而往往导致经济学研究课题的重大变化。
本书在分析经济思想发生、发展和演化的动因时,正确地估量阶级分析方法的有效范围。既不夸大也不缩小阶级分析方法在分析经济思想发生、发展和演化动因时的作用。
本书注意中西方经济思想在发展过程中的交互作用,即所谓的“东学西渐”与“西学东渐”。
      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经济思想通史》一书,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里程碑。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将成为这一领域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书中所表达的一系列正确看待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相互关系的观点,以及中外经济学相互影响的观点,将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起到有益的启示作用。
 
      成果获奖情况
      1,浙江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2-2003年度)专著类一等奖(2004年12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
      2,浙江省树人出版奖荣誉奖(最高奖项)(2004年10月),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局颁发。
      成果社会反映
      1. 著作第一版发行后,销售迅速,2003年12月重印版(1000套)。
      2. 著作出版后,已有相关书评发表,且有媒体、著名学者予以介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