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中国公民社会在参与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3-04-30 浏览次数:2813

 

《在参与中成长的中国公民社会》:郁建兴、江华、周俊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荣获第6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一、篇章结构:此书共分八章。导论评述了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理论之争,提出基于中国经验反思西方公民社会观的目标和任务。第二章至第七章都是关于温州商会的研究,包括“温州商会的兴起”、“温州商会的组织治理”、“温州商会的行业治理及其绩效”、“温州商会的社会管理”、“温州商会的失灵与矫正”、“温州商会与政府的关系”等。第八章为结论,通过考辨温州商会的例外与不例外,得出关于中国公民社会在参与中成长的结论。

二、基本内容:本书提出了“中国公民社会在参与中成长”的新分析框架,并围绕这一分析框架,以温州商会为研究对象,系统考察了温州商会组织治理的演进、温州商会的行业治理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温州商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通过实证考察,本书分析和验证了“在参与中成长”这一分析框架,指出中国公民社会可以通过不断参与公共治理而获得发展的生长路径。

三、主要创新:本书提出“中国公民社会在参与中成长”的新分析框架,回应了长期以来关于西方公民社会理论能否应用于中国的问题,认为中国公民社会应该在一种有别于西方公民社会发展的路径中成长,它不应以获得相对于国家的独立性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而应通过参与公共治理而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其次,回应了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路径中“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理论之争,认为中国公民社会发展不应简单归结为国家还是社会主导的问题,它需由国家与社会共举才能实现;再次,消解了对中国有无公民社会的理论之争。在新分析框架中,“公民社会”演变为一个具有“在地”意义的概念,如何建构公民社会或促成公民社会成长成为关键问题。

四、社会影响:此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多位著名学者撰写书评高度评价其学术价值,把它誉为中国社会科学自主性的一个范例。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指出,本书表明,“在如何对待西方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如何对待中国的本土经验,以及如何处置两者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上,中国学者正在渐趋成熟。”美国波士顿大学Joseph Fewsmith教授指出:“对任何关心当代中国国家—社会关系的人而言,本书都是必读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Thomas Heberer教授指出:“本书有力地表明,公民社会并不只有一种特定的形态,而是会在不同的文化、社会和政治背景下形成多种模式”。本书经修改后译成英文,已于2012年以A Path for Chinese Civil Society:A Case Study on Industrial Associations in Wenzhou, China为题,由美国著名学术出版集团The Roman & Littlefield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