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3-04-30 浏览次数:4421

 

 

《中古汉语词汇史》(上、下册),王云路著,商务印书馆20101月出版。荣获第6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王云路教授《中古汉语词汇史》是语言学界第一部中古汉语词汇史研究专著,是对中古汉语词汇历史演变的整体研究和系统考察。本书勾勒了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基本面貌和研究特色,揭示了中古汉语词汇的研究意义,概括反映了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基本状况和总体水平,“有填补空白、开拓开创之功”,其“突出特色及价值是:一、取材宏富,资料工作扎实。有助于全方位研究中古汉语词汇。二、系统性、理论性强。在系统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揭示、归纳中古汉语词汇发展的面貌、特点和规律,纵向与横向、微观与宏观的研究结合得较好。三、实际应用价值高。将中古汉语词汇研究与古籍整理、辞书编纂紧相联系,极具实用价值”(引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本课题的鉴定意见)

该书凡十四章。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该书是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古汉语词汇史的专著。作为作者多年研究心得的概括和总结,本书系统论述了中古时期汉语词汇来源、演变和发展的诸多问题,每论述一个问题都能原原本本,考察其渊源流变,且注意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辅之以大量实例,并尽可能站在现代语言学理论的较高层面,分析研究中古时期的汉语词汇,尝试把宏观概括与微观描写结合起来,在详尽占有材料,充分描写语言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词汇发展演变的实例,探索中古汉语的词汇系统,揭示词义发展演变的规律,总结中古汉语词汇的特点和研究意义。从宏观来看,该书涵盖了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各个重要方面,包括以往的研究,中古复音词、单音词、常用词,中古虚词,中古意义系统,中古成语和熟语,中古汉语与外族文化,等等,从整体上勾画出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概貌,体系完备,内容详实。“本书的第一个显著特点在于研究系统,论述全面”(《古汉语研究》书评语),具有“高屋建瓴的大局观”(《光明日报》书评语)

第二,本书考辨翔实,多有发明,注重实证而不尚空谈。“本书的第二个特点是深入,如果没有‘深入’,那么‘论述全面’云云就会流于浮泛,变成资料的罗列。作者深明此理,又由于作者沉潜有年,学养深厚,所以在很多问题上做到了‘深入’”(《古汉语研究》书评语)本书重视中古时期“字面普遍而义别”的词语,对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辨。与之相关,常用词在本书中也占有了重要位置,“以往我们对常用词研究重视不够,目光往往集中在少数生疏冷僻的新面孔上,以解释新词、发明新义为务,忽略了平平淡淡而又作为主要信息载体的大量常用词。”P922本书对这类词语的研究上升为一种研究态度和研究方法,每一章节都既有理论概述,又有丰富的词例举证,对许多词语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论证,不仅描写了词语在中古时期的使用状态,并且贯通时代,追溯词语的来源、演变过程,从而为词汇史的贯通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材料。

第三,注重在具体考辨的基础上揭示语词构词规律。“作者进行中古词汇研究时,注重系统性,改变了以往对单个词语进行研究的模式,常常系联起一组或一批词语之后再作推阐发挥,因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显示了作者宏观把握问题的能力。”(《古汉语研究》书评语)全书十四章,其中关于复音词的研究占到五章之多,这与中古汉语词汇的复音化趋势有关,可以说没有成功的复音词研究就无法完成中古汉语词汇史研究。复音词结构研究是笔者用力最多的部分。本书既从大的方面论述了复音词的判定、中古复音词的产生原因、发展趋势等问题,也尽量科学地阐发出复音词构成的规律。

第四,结合研究实例,论述了中古汉语的研究方法。该书既总结和继承了前辈的优秀传统,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提供了具体而又可以感知的研究方法。一方面,把“即音求义”的原则和文献对照的方法贯彻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从而对中古汉语的一些疑难问题做出了恰当地解释。学界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另一方面,十分重视同类词语的比较研究,提出“对同义、近词语作整体考察”“对同类构型词语作整体考察”“对同步发展词语作对照考察”等观点,从而展示了词语系统的研究方法。

本书问世后,得到学界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古汉词汇语研究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