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立足于珍稀档案的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项目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1、2辑)简评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681


      《龙泉司法档案》第一、二辑,中华书局2012、2014年出版,主编:包伟民;执行主编:吴铮强、杜正贞。第一辑主编:吴铮强、杜正贞;第二辑主编:傅俊。荣获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由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整理编选的《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1辑(晚清部分)2册、第2辑(1912-1927)44册,于2012年、2014年由中华书局出版。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

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是一项立足于珍稀档案的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项目。胡锦涛同志1999年会见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代表时指出:“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档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与其他文献编纂项目相比,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与研究的对象都是第一手的新材料,是亟待保护与抢救的项目。对这批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将填补我国在晚清至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档案工作中的空白,对于法学界、历史学界、社会学界、档案学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它立足于当代中国实践,对于探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推进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但这批档案,深藏于龙泉市档案馆库房,一直不为学界所知,且因长年保管不善,纸张虫蛀、脆化,破损严重,大部分纸本已无法提供借阅,亟待抢救并整理出版,使之得到广泛传播,以兹研究者利用。2008年,浙江大学历史系与龙泉市档案馆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投入大量人力与财力,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批档案卷宗全部数字化的工作,并将其制成数据库,为充分保护与利用这批档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原始档案归档混乱,案卷错置,目录杂误,故而非经过系统整理并精选出版,一般研究者实对其无从着手。包伟民教授组织整理研究团队,从最基本的编目工作做起,逐步理清了各个卷宗的基本情况,并确立了档案整理的方式,为17000余个卷宗重新编写目录,提取出原告、被告、案由等信息;还汇集精选案例的所有相关档案,进行“格式化”的整理,为每一件档案编撰索引,提取关键信息,判断每一页文件的性质:这是诉状,还是传票,还是法庭记录……媒体报道,“这是一项极其基础性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不会有多少科研成果产出。浙大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专家们的牺牲奉献,使后来的研究者直接获得了一份清楚准确、可资查阅利用的史料,不至于因其纷繁杂乱而手足无措——‘真正拯救了这份档案’”。浙大专家的工作,还为此类法律文书档案的整理探索出一种规范格式。就像考古发掘有其规范一样,后来者只要按照《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做法判断、收集、呈现卷宗的信息,就可保证这份记录能够用于历史学家的学术研究。2011年以来,学者们在整理编纂四川省南部县的县衙档案时,就是参照浙大专家的规范来做的。

龙泉司法档案是继巴县档案、南部县衙档案、台湾淡新档案、宝坻档案、黄岩档案之后,历史时期档案文献的又一次重大发现。这批档案是建国后从龙泉原地方法院完整接收而来的,现保存于浙江省龙泉市档案馆,共17333卷,88万余页,时间自清咸丰八年(1858)始,至1949年止,记录的诉讼案件超过两万个,是目前所知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龙泉司法档案为研究中国司法从传统到近代的演变,包括制度、程序、法理、实践等各方面的过渡和衔接,以及法律与社会变迁之关系,近代浙南地方经济民生、政治军事、宗族组织、婚姻形态、社会问题等各个方面,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这批法律文书给历史学者带来的最大惊喜,就在于那些从未在日常生活中留下文字、甚至不识字的底层民众,为了打官司而在公堂上说出的种种事实,都被忠实地记录了下来,形成一类价值非凡的史料。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来到浙大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借阅卷宗影像,发现晚清民国时期民间生活的生动细节,勾勒中国司法制度嬗变的轨迹。从山林、田地的经济纠纷,到买卖婚姻、伪造婚书,到“刁民”的赌博、官员的贪污,《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向一个多世纪后的研究者们展现了一个光怪陆离而又无比真实的传统中国底层世界。一件案子的卷宗,除了原被告的各类状纸,有的包括了知县、承审员或法院推事的历次判词,调解笔录,言词辩论记录,庭审口供,传票,还可能有各级法院、检察院、监狱等司法机构之间的来往公函,有的还附有作为证据的契约、分家书、婚书、系谱简图、法警的调查记录、田产山林的查勘图等等。种类名目之全,就像一个博物馆。随着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编纂出版,将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所揭示。这些发现,将为学者们构建一部具体、实际、完整的近代中国法制史提供重要的帮助。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1、2辑出版以来,已经获得图书出版、古籍整理与社会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多项大奖,第3、4、5辑50余册的整理编纂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将于2018年全部出版。


(文/傅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