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次数:1955

基本信息

团组名称

浙江大学胡铭等3人出访

出访期限

2019-07-152019-07-19

在外时间

总天数5

出访国家(地区)

(含过境)

中国香港,香港

出访报告

一、访问情况:

应中国香港地区香港科技大学的邀请,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于20190715日至20190719日赴香港参加香港高校学术访问任务。

二、访问成果

一、出访概况
(一)出访对象
此次访问的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均属香港八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在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大学位列第25名(位列香港地区大学排名的首位),而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位列37名和106名。其中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商科、人文、政法等文科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对于我校提升人文社科国际化水平、建设世界一流文科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而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则是因其在理工科领域的突出表现,有利于我校文科学生在交流中学习和借鉴其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发展自身的科研成果,从而促进学科交叉。这些也是本次香港学术交流重点访问这三所高校的原因。
(二)出访目的
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为支持从事相关跨学科研究领域的浙大文科博士研究生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学科交叉;学习和借鉴香港高校在跨学科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与香港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浙大文科国际化发展。
二、出访内容及成果
(一)推广“文科+X”中心,提升影响力与知名度
通过本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文科+X”中心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广了我校跨学科卓越人才的培养理念,也通过交流听取了香港知名高校学者对我校文科进一步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院长屈华民提到,一个成熟的社会对于人文社科研究的态度是十分重视的,投入也是相当巨大的。这与我校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同时,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李中清教授对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的建立表示了肯定,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内地人文社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且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中心能够保障文科学科交叉的延续性,并扩大中心对这一领域的影响力。
(二)拓宽学术交流渠道,促进文理学科交叉会聚
在香港三所高校访问期间,为了贴合同行博士生的研究方向和所学专业,利于其学术交流与科研能力提高,专程拜访了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和香港大学法律系。参与座谈的双方高校博士生们分享了自身的研究课题、进展及心得体会。“文科+X”中心博士生王伽臣在香港科技大学交流时,从导师组成员、研究方向、支撑课题以及研究成果的运用等方面介绍自己在体育学和计算机学科的交叉研究成果,引起了在座计算机学院博士生的共鸣,他们也纷纷分享了计算机技术在自身研究领域上的应用心得。中心博士生皇甫博媛、李沛等也分别介绍了计算机科学在自己传播学和能源经济学方面研究中的应用和科研进展。在香港大学法律系访问期间,来自光华法学院的两名博士生张传玺和钱文杰与在座的5位法律系博士生也做了深入交流,探讨在线网络纠纷机制的解决方法与现代网络发展引起的相关法律问题和法律机制发展。在交流结束之后,在座的老师与学生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以便日后能够在专业等方面有更多的探讨与互动。
(三)了解香港高校举措,交流交叉人才培养经验
   1
、优化学生培养经费配置
在博士生培养经费方面,不同于内地高校,香港高校的博士生培养经费主要来源于导师。导师在招生时就需要统筹好培养博士生的相关经费。据香港科技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培养一个博士生在奖学金部分每年就需要花费至少20万港币。这部分奖学金将涵盖学生的全部学费、日常生活消费以及住宿费。对于就读于香港高校的大部分博士研究生来说,由于学校用地紧张等原因,学校只提供第一学年的学校宿舍,其他学年均需学生自行在校外解决住宿问题。这种减少住宿用经费投入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也利于学校将经费规划于其他方面的学生培养和学校建设上,从而推进学生和学校的共同成长。
   2
、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
在访问过程中得知,香港高校的博士生培养过程普遍与企业联系密切。如香港科技大学提供与企业联合培养项目(华为)、联合实验室(微信、华为、腾信、微软等)或有不定期合作(阿里、顺丰、Boeing等)学生在学习期间,还会提供学生机会到特定资助的企业去实习,一起完成项目。香港大学法律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现代科技与司法交叉的研究中,比如为学生提供机会到杭州的阿里巴巴等公司研究“网络法庭”相关专题。
   3
、以学生为本强化基础设施服务
在基础设施服务上,香港高校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为学生服务为宗旨的观念。参观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时,工作人员就介绍,其高校的图书馆将不再局限于提供学生自习和阅览这一传统功能上。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发展,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的增加,还有传统纸质书籍电子化的推进,图书馆用于储存纸质图书的用地将逐步得到释放,因此这些用地将越来越多地被规划于给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间。另外学校还引进新的技术手段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例如提供先进的自助视频拍摄室,开放给所有在校师生使用。这些功能区的精准划分都是为了利于学生多方面发展而在基础设施原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改变。

三、工作建议

此次香港学术访问之行为我校“文科+X”中心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推进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一)开拓具有浙大文科特色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
“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是在浙江大学为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部署、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的背景下,由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设立,以人文社科学科为主,汇同学科,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的复合型高层次文科创新人才的平台。这一平台在国内推动文科建设和学科会聚建设中都是位列前端且具有前瞻性的。而在推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应重视文科特色,发挥浙大文科优势,打造具有浙大文科特色的品牌效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浙大“文科+X”中心在国内、乃至是国际上的影响力及号召力。
(二)开展多方位合作推进我校文科国际化建设进程
调研发现,所拜访的香港高校均提到了IMPACT(影响)一词,重视学校的国际化竞争力且在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上都已有深度布局。鉴于此,我中心可通过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已在国际上处于高水平的平台或高校开展多方位合作,如香港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研究手段方法,促进学科会聚造峰和跨领域融合创新,通过共同开展合作研究积极探索国际科学前沿,前瞻布局建设若干会聚型学科领域和交叉研究方向,促进重大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突破和知识转移转化,从而实现交叉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